张大奕挑大梁如涵控股赴美上市 网红电商9个月亏损5750万元

2019年03月13日 08:22    来源:证券日报    陈 炜

  自新三板摘牌不足一年的时间点上,日前,网红电商公司如涵控股宣布将赴美上市。

  事实上,相较于公司本身的名气,不少消费者对如涵控股的最大认知来源于其旗下的多位网红达人。其中,头部网红张大奕现为如涵控股CMO,并位列公司大股东之列。除此之外,如涵控股背后还有赛富基金、阿里巴巴、君联资本等多家投资方撑腰。早在2016年底,其估值已突破31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备受资本青睐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如涵控股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招股书数据显示,公司在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前三季度(2018年4月1日到12月31日),分别实现收入5.77亿元、9.47亿元和8.56亿元,当季分别亏损4013万元、8995万元、5750万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头部网红在如涵控股运营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随着眼下网红产业度过最初的红利期,门槛的提高意味着竞争的加剧,想要再造一个比肩张大奕热度的“接班人”,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如涵控股赴美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如涵控股成立于2001年。从公司官网信息来看,其定位“网红孵化”公司,业务主要涵盖红人经纪(挖掘、培养、孵化新媒体意见领袖)、营销推广(广告代言、品牌营销咨询)、电商业务(利用红人形象打造店铺品牌)等。

  具体来看,其在近年间成功孵化的网红代表包括张大奕、大金、虫虫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12日17时,上述三人在新浪微博的粉丝数量分别达到1055万、390万、385万,淘宝店铺的粉丝数量分别为1010.6万、327万、105万。

  不容忽视的是,在网红经济爆发的时期,网红的吸金能力堪称强大。公开资料显示,以头部网红张大奕为例,在2017年双11当日,其个人淘宝店铺销售额突破1.7亿元,2018年,这一数据进一步增长至近2亿元。

  受益于网红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涵控股一度备受资本青睐。

  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2014年12月份,如涵控股获赛富投资基金A轮融资;2015年10月份,完成1200万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赛富投资基金、君联资本、远镜创投、昆仑万维;2016年8月份其正式登陆新三板;2016年11月份,完成新一轮超4.3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金石投资、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登陆新三板不足两年后,去年4月26日,如涵控股披露公告称,公司股票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而往前追溯,在今年1月底的一份公告中,公司方面提及,摘牌原因为“配合公司未来发展及战略规划的需要”。

  目前来看,此次招股书显示,公司最大股东为冯敏,持股29.27%;同时,淘宝中国持有公司8.56%的股份。仍处于亏损状态

  从招股书信息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如涵控股旗下拥有113个签约网红(KOL),包括3名顶级KOL及7名成熟的KOL。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结果来看,大量网红并未给公司带来切实的收益保障。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4月1日-12月31日,如涵控股营收8.56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产品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6亿元,占比88.28%;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占比11.72%。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如涵控股的净亏损额为5750万元,较上年同期扩大120%。

  记者查阅公司此前披露的财报发现,如涵控股的销售费用高昂。在2016年全年、2017年上半年,其销售费用分别为1.32亿元、1.18亿元,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29.6%、38.7%。具体来看,其销售费用主要为广告宣传费及红人服务费。

  这也就意味着,如涵控股用作孵化、推广网红的费用不是小数,从而进一步拖累其盈利水平。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头部网红,如张大奕等人,确实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但其孵化成本相对较高、存在不确定性。在他看来,砸重金培养出的网红,能否重现张大奕等头部网红的成功模式,顺利为公司创收,值得商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张大奕挑大梁如涵控股赴美上市 网红电商9个月亏损5750万元

2019-03-13 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