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星河·领创天下发挥聚合效应 孵化与投资齐步走

2018年11月27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星河·领创天下众创空间一角。 杨阳腾摄

  星河·领创天下采取孵化和投资两条线发力的运营模式,通过空间平台集聚项目,通过运营服务提升项目,通过规模效应形成投资渠道,以合伙人的身份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随着“双创”升级,拥有专业能力,具备产业链聚焦、产业投资联动和长远产业布局优势的孵化器正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星河·领创天下就是其中的代表。

  星河·领创天下于2015年6月由星河控股集团联合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深圳发起设立,目前在重庆、南京、成都、珠海、普宁等城市建立了孵化和加速平台,并在美国硅谷和英国伦敦设有办事处,孵化面积5万平方米,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是国家级众创空间,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深港澳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深圳市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星河·领创天下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早期项目投资基金近20亿元,已持股孵化和服务200余家初创企业,项目总估值超过160亿元,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硬件、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产业孵化不能单兵作战,需要合纵连横。”星河产业集团副总裁、星河·领创天下CEO阎镜予表示,他们的模式是孵化和投资两条线发力,既有交叉,又相对独立。孵化空间承担大引流功能,通过空间平台集聚项目,通过运营服务提升项目,通过规模效应形成投资渠道。

  看好优质项目后,投资平台开展行业研究、估值分析、合同谈判等工作,孵化空间则负责项目的优中选优和跟投。“这就是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可以通过租金换股权、产权换股权、服务换股权,也可以真金白银地投资,孵化空间并不赚钱,最终赚的是股权收益。”阎镜予告诉记者。

  在这一模式下,星河·领创天下在企业孵化、产业集聚、投资服务上形成组合优势。“我们拥有自己的产业园区,是现成的产业载体,不用租物业做二房东,也无需找政府要补贴免租金,机制灵活效率高,在对某个孵化企业的资源倾斜上可以自己说了算,特别是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高新科技领域,拥有完备的产业链配套资源和优秀的创业导师团队。”阎镜予说。

  以人工智能为例,星河·领创天下参与投资的云从科技是国内人脸识别领域的佼佼者,参与起草和制定了人脸识别的行业标准;星河·领创天下是深创投的股东,深创投参与投资的800多家企业中已上市企业达140多家,其中包括大批人工智能企业。这些大企业资源联动星河·领创天下孵化的初创团队,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集群效应,为初创企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专业化支持。

  灵喵机器人初创团队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在移动机器人自主导航、环境感知、视觉监控等方面有技术优势。为了让技术实现产业化,2016年初进驻星河·领创天下。“经过前期3个月的相处,我们发现这个初创团队很优秀,研发实力较强,产品也具有未来发展前景,最终进行了股权投资。”阎镜予告诉记者,在提供资金和办公场地支持的同时,利用孵化器资源帮助其开展市场推广,招聘专业人才,提供创业导师辅导。同时,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团队技术优势和市场变化,为该团队梳理商业模式,重新调整了发展方向。

  “一开始该团队想发展2C业务,做扫马路的机器人终端产品,主要面向政府客户。”阎镜予介绍,政府采购扫地机器人对产品的稳定性要求高,同时政府采购流程复杂、周期较长,对初创企业的技术水平、竞争力和资金链都是严峻考验。经过分析,他们建议调整为2B业务模式,不做终端产品,而是专注于具备核心优势的移动机器人激光自主导航模块,避开团队不擅长的市场拓展,更加聚焦核心优势。如今,灵喵机器人推出的激光自主导航模块已在多个机器人品牌上应用。

  “产业孵化必须具备两点,一是提供空间载体,没有空间载体就与投资机构、生产性服务业无异;二是服务早期创业团队,否则谈不上‘孵化’二字。”阎镜予告诉记者,和物业服务、行业服务不同,以股权投资为目的的孵化器是创业者的事业合伙人。

  “好的孵化平台要能充分发挥平台效应和聚合效应,为入驻企业多想一层、多走一步,最终实现互利共赢。”深圳市蛇口税务局副局长钱志平表示,对税务部门来说,通过与孵化器的联动,确保了符合条件的企业减税红利应享尽享。

  “创新创业已过了单打独斗的时代,今天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创业者是整个系统工程里面能够运转所有元素的轴心。”深圳市云创孵化器公司董事长李嘉表示,无论搭建创业孵化平台还是创办企业,必须具备核心优势和独到的价值,并且有足够的能力把资源整合在系统里,支持实现独特的产品和服务输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