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9年03月08日 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韩亚栋

  原标题: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博物馆人气爆棚,7天假期4.15亿旅游人次,其中有40%以上走进了博物馆。还有记者在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时提到,故宫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非常火爆,一票难求……这些都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也让人们为传统文化焕发新姿而感到振奋。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在当下,如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试想,如果传统文化失去了与时代的连接、缺少了与现代人的情感沟通和心灵默契,“仅止于几个人在书房中互相叹赏”,那和一堆零散的符号、呆板的素材又有什么区别?只有从“沉睡”中再出发,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才能涵养出更具时代特色的、富有创新力的文化自信。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通过越来越多样的形式融通古今,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经过多轮富有创造力的探索改造,在许多人眼中,它已不再只是那个坐落在北京城中轴线上72万平方米的皇家庭院。不少网友感叹道:“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故宫!”令人们惊叹和感慨的还有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技艺精湛自得其乐的大国工匠,等等。不止如此,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今,说起我们与诗歌书信最近的一次重逢,自然会想到《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经典咏流传》等一档档文化节目。正是在一次次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中,传统文化给人们带来了耳目一新、如沐春风的亲切感、新鲜感和满足感,也让传统文化自身更加具有“时代感”。

  有人说,故宫等传统文化符号的炼成并非偶然,是因为它很好地契合了中国人对民族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深深眷恋之情,激发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认同。事实上,回顾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我们的发展有过高峰也有过低潮,前进的道路有过平坦也有过坎坷,但我们血脉中的文化基因始终未曾改变,也始终没有忘却过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要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博物馆与信息技术融合是必由之路。”诚然,信息化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普及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但同时也必须看到,要想让更多的群众接触并积极参与其中,仅仅依靠信息技术的力量还是不够的。事实证明,一些文化创意类产品之所以受到广泛认可,追根溯源就在于,它们真正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所谓,“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只有更贴近现实、更贴近群众,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走进人们心中;也只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成为我们继续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9-03-08 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