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将建文物医学院 教育强国正当时

2019年03月04日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翟群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开始前,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贵州盘州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央视主播海霞、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9位全国政协委员分三组在“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针对春节期间故宫“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一票难求的情况,有记者提问,面对高涨的观展需求,故宫在保护文物方面有哪些举措?对此,宋纪蓉详细介绍了故宫文物医院的工作内容及重要作用,以及为培养更多文物修复保护人才所做的努力。

  “此次展览展示了近千件藏品,有很多是我之前也没有见过的。这些文物走出库房后,首先要被送到故宫文物医院,经过文物医生妙手回春之后,展现在观众面前。”宋纪蓉介绍,2016年成立的故宫文物医院是全世界第一所现代化的文物医院,拥有23个分析检测室、16个文物修复工作室、161名文物医生。文物被送进文物医院后,需要经过建文物修复档案,分析材质、病害情况等程序,制定出最小干预的保护方案。

  “故宫藏品多达186万件(套),需要几代文物医生的修复、保护,才能更多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而在全国,有更多的文物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我们需要更多的文物医院、文物医生,让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载体——文物和文化遗产延年益寿。然而,目前文物修复保护人才还十分匮乏,下一步,故宫博物院将与相关高校联合起来建立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实用型的文物保护人才。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让中国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保护,就是我们的心愿。”宋纪蓉说。

  被问及如何完成政协委员的“提案作业”时,海霞介绍,她在采访与调研工作中发现,虽然我国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率接近75%,但是西部贫困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率并不高,因此她一直在关注“推普脱贫”的提案。“其实很多青壮年农牧民只要学一点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学习技术,带领全家脱贫。”海霞说,“没有好的语言老师是西部贫困地区群众学不好普通话的一个重要原因。”

  海霞说,从2018年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汇集了央视、央广、国广三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为中小学语文课本录制了标准普通话的示范诵读,并邀请专家级的老师为孩子们录制经典古诗文、好听的故事、童谣等。“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国家语委合作的一项公益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在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道路上需要突破哪些难题时,施一公表示,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原创性研究还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还需要更多突破。“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我们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施一公介绍,过去一年,他和同事全力创办西湖大学,正是由于我国高等教育飞越发展,让教育家们可以胸有成竹地去创办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新型大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故宫将建文物医学院 教育强国正当时

2019-03-04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