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宁委员提出创新扶贫方式 精准扶贫应重视艺术教育

2019年03月08日 07:57    来源:法制日报    蒲晓磊

  原标题:刘月宁委员提出创新扶贫方式 精准扶贫应重视艺术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委员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脱贫攻坚已步入“啃硬骨头”阶段,需要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进一步创新方式,多渠道鼓励贫困户发挥主体作用,彻底摒弃“等要靠”的思想,靠他们的自力更生来摘取“富裕”的果实。

  刘月宁建议,通过艺术教育作为切入点,用艺术教育打开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儿童心扉,帮助他们拓宽艺术视野,丰富文娱生活,学习艺术表演,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刘月宁在调研中发现,艺术教育在农村地区的发展过程中,存在没有和精准扶贫有效结合、缺少鼓励脱贫致富的艺术作品等问题,没有形成有效的贫困地区艺术教育体系和特色做法,去提升贫困群众的斗志和信心,稳定脱贫攻坚的成果。

  同时,受到基层贫困群众学习艺术的观念淡薄、师资力量薄弱、艺术教育花费高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贫困群众和贫困儿童学习艺术的兴趣不浓厚。

  刘月宁建议,通过实施政府资金支持、艺术教育工作者支持等措施,切实发挥艺术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真正做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刘月宁认为,要加强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政府应加强在艺术教育服务精准扶贫领域提供财政支持。人类是情感的存在,不仅需要面包来吃,也需要玫瑰来享受。而精神上的动力能够使得贫困群众提高战胜贫困的斗志,通过自身奋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刘月宁还鼓励艺术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基层调研,投身脱贫攻坚事业。鼓励艺术工作者梳理创新基层培养教育体系,加强农村实践,深入一线教学和表演,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创作作品,提升贫困群众对艺术的理解力,提高贫困群众对艺术的学习兴趣,更好服务于脱贫攻坚。

  在刘月宁看来,艺术教育要能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一般来说,贫困地区艺术教育贫瘠,是值得艺术教育工作者深耕的领域。艺术鼓励人们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的世界,鼓舞困难群众的斗志。通过学习艺术,掌握一门“手艺”,也是脱贫的方式方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刘月宁委员提出创新扶贫方式 精准扶贫应重视艺术教育

2019-03-08 07:57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