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加强旅游项目建设 激活脱贫攻坚新动力

2019年01月31日 09:33    来源:西藏日报    陈志强

  近年来,昌都市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和旅游业发展实际,科学施策、精准对接、注重实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身发展动力,让旅游业成为推动全市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新动力。

  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旅游项目带动优势。“十三五”以来,全市中央预算内投资旅游项目共8个,总投资1.3257亿元;截至目前完工项目4个,共计投资7207万元。其中2018年开工旅游项目4个,完工1个,总投资5950万元,预计吸纳160余名贫困群众开展务工,创收90余万元,人均增收5600余元。

  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共建设“洒咧”营地16个,投入资金4600余万元。其中2018年新建“洒咧”营地3个,投入资金530万元。已建成的“洒咧”营地带动贫困人口就业640余人,直接参与服务就业380余人,年人均增收10000余元,为农牧民创收600余万元。此外,全市已建成家庭旅馆341家,建成乡村旅游点74个,乡村旅游从业人数2500余人,参与旅游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50余人,年接待人数36万余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221.6万余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660余户2730余人。

  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结合旅游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服务培训,不断提高就业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目前,通过旅游厕所保洁、旅游企业服务、旅游景区管理、星级酒店服务,积极吸纳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经营服务管理,解决1200余名群众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9000余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昌都:加强旅游项目建设 激活脱贫攻坚新动力

2019-01-31 09:33 来源:西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