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最“值钱” 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03月07日 08:54    来源:文汇报    周渊

  “原创是最‘值钱’的。”作为《朗读者》《国家宝藏》等“爆款”文化综艺节目的“制造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以一句轻松的开场白开启了与记者的交谈,也在不经意间揭示了上述文化综艺节目走红的奥秘。

  这种“值钱”,体现在这些以内容为王的节目将沉睡的文物变成了老少通吃的“网红”,更体现在其作为中国文化产品输出海外的成功上——《朗读者》和《国家宝藏》去年受邀参加法国戛纳电视节,进行了一系列海外版权推介,《朗读者》衍生图书被译成八种外语,广受海外读者推崇。

  吕逸涛还透露了更多令人振奋的消息:《国家宝藏》与全球节目模式巨头恩德莫尚集团签约展开国际版合作,还将与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频道合作推出《中国的宝藏》纪录片,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之美搭载着国际传媒巨头,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曾公开表示,《国家宝藏》带来了整个博物馆界理念认识的巨大变化——文物需要解读,而《国家宝藏》提供的这种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正是博物馆文化传播中最迫切需要的。

  《国家宝藏》第二季刚刚在春节期间收官,更多国宝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为人们所了解。如今再来解析“爆款”节目的产生机制,吕逸涛今年的回答比去年从容了许多:“首先,‘爆款’一定根植于优秀的传统文化这座富矿之中,我们所有的创意都源自于中国文化;其次是表达方式的创新。”

  表达方式的创新,既包括传统电视,也包括节目组针对00后的喜好特制的一系列新媒体产品:比如,3D国宝微展示,与腾讯《王者荣耀》合作推出的李白书法真迹《上阳台帖》免费皮肤等等,其中一款“字舍”H5创造了全球第二的用户互动传播数据。国宝与网络游戏的合作看似突破了“次元壁”,但细想一下,作为媒体和内容生产者最重要的责任便是消除代际沟通障碍,让好的文化节目能老少通吃。

  《国家宝藏》珠玉在前,影视行业也在呼唤更多“值钱”的艺术精品。另一位电视从业者,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在全国两会现场直言:当下,影视作品在原创方面仍然力有不逮,有热播剧被盗版盗播,也有一掷千金直接照搬国外节目模式,更有直接照搬“抄抄抄”的。反观已经成功“出海”的《朗读者》《国家宝藏》《跨界歌王》《声临其境》等原创节目,带给影视业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优秀原创精品的扶持和奖励力度。

  最后,不妨来剧透一下《国家宝藏》团队还将带来哪些“值钱”的原创节目吧。吕逸涛和他的团队仍在传统文化这座富矿中挖掘,广袤大地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古代服饰、中国书画作品之中,哪一个都有可能是下一个“网红”。此外,人文关怀的大视野也是团队的一大主攻方向——不久之后央视荧屏上就可能出现一档讲述老兵故事的原创节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原创最“值钱” 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03-07 08:5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