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文艺界委员谈文艺创新:扎根人民才能获得源源不绝的原创力

2019年03月06日 08: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扎根人民,才能获得源源不绝的原创力

  ——文艺界委员谈文艺创新

    “吕委员,《声入人心》会有第二季吗?”

  “会有的。”

  “第一季邀请的都是男孩子,会邀请女孩子吗?”

  “这还要看节目组的策划。”

  在今年全国两会委员驻地,记者与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聊了起来……近年来,《声入人心》《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文艺类电视节目受到人们的关注,中国美声、中国文物、中国诗词等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姿态和形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并受到一致好评。

  创新,成为当下文艺发展的重要命题。

  文艺发展呼唤创新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新媒体融合的速度加快,市场的需求增大,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同质化的作品。虽然其经济效益也不差,但因为要追求快,就把之前的东西重新包装一下,这样却丢失了新意,也缺少了新鲜感。”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影导演霍建起说起为什么要创新,深有感触。为了抢占市场,博取观众眼球,很多机械化生产出的作品,其思想内涵、艺术品位以及制作水平并未达到一定的要求。

  然而,一些思想内涵丰富、艺术性强和制作水平高且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电影则面临着不同的境遇,“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传承红色基因,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其实只要你拍好了,不是年轻人不想看,而是他们看不到。”执导电视剧《海棠依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创作室一级导演陈力对文艺作品面临传播渠道不畅,主旋律电影上映难的问题提出了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对近些年文艺节目面临的困境,有着自己的思考,“综艺娱乐类节目的‘营养价值’越来越低、选题范围也越来越窄,节目形式也很单调,而文化类节目也面临着‘曲高和寡’的窘境,电视文艺节目也呼唤着创新。”

  同样,如何让不同于影视作品创作的美术作品有新意,有深度,传达人民的心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画家刘万鸣指出,“我不仅从事创作实践,也从事艺术教育。我经常跟学生们说,美术的创作更需要慢工出细活,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好高骛远,对学生的培养更是这样。”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在他看来,“提升文艺原创力,首先要加大各艺术领域创新领域人才的扶持与培养,就我们当下的艺术教育来说,更应该支持推广传统文化教育,培养我们的青年学生,在对待传统文化的历史、变迁等,提升他们的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提升文艺原创力的前提。”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深有感触。她表示,“其实,在国内高校或者艺术院校中,有大量有才华有思想有品位的艺术创作人才。比如几乎各大高校都有话剧社、艺术团等,校园的创作也颇具水平,但这些人才并没有完全与社会大舞台对接起来。创新需要人才。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已经成为新时代新语境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扎根人民实践出真知

  “创新关乎未来。要想葆有新鲜感,要想有所超越,就不能不深入生活。有生活有经历,再去创作,就会有原创的东西。原创本身就有独特性,独特性就有创新的可能性。”霍建起委员的第一部导演作品《赢家》就是一部原创作品,他说,“创作的起因是参加了一个关于残疾人的报告会,当时我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就有把它变成电影的冲动。因为有人物原型,又对人物进行近距离了解,所以才有了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作品。”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所强调的。文艺的发展和创新,来源于人民,来源于实践。

  为此,李掖平委员表示,“不管是作家,还是文艺家,只有深入社会基层,到火热的生活第一线,到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中,切实调研、了解、感受人民群众的所喜所忧和所思所想,才能真正传达出时代的脉动、社会的需求和人民的心声。同时,树立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多元化的世界性艺术经验,才能创新,才能创作出为时代、为人民高扬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就拿《国家宝藏》的创新来说,作为一档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与以往文博节目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以小剧场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了文物的‘前世传奇、今生故事’,融合了纪录片与综艺的节目形态,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纪录式综艺,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不仅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转化,也实现了文博节目向综艺节目的转化。”吕逸涛委员深入分析了《国家宝藏》受到观众欢迎的原因。

  无独有偶,“《声入人心》《声临其境》等节目的爆款频发,使我们认识到,只有深入生活,了解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才能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示出来。这种魅力能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吕焕斌委员表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将有很多优秀的主旋律电影要公映,“我觉得需要给他们提供更大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这是根本,创新的目的也是让今天的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守正才能创新,就是要把电影拍好,为时代、为人民创作,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陈力委员说道。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