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松委员:体医结合 建立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应对慢性病问题

2019年03月05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主委李修松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成琪)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指出:“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慢性病患者超过3亿人,慢性病致死人数已占因病死亡人数的80%,慢性病医疗负担已占到疾病总负担的70%,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2019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主委李修松在提案中建议采用体医结合,建立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以应对慢性病的防治问题。

  当前我国慢性病防治工作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且呈年轻化。据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过早死亡的概率为18.5%。二是政策合力尚未形成,部门责任难以落实到位,部门合作的深度、广度和协同性有待加强。三是防治能力总体不足,如:慢病防控相关机构工作职责不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人员技术能力亟待提高,健康服务市场发育不充分等。

  对此,李修松建议,通过体育、医疗相结合防病治病,建立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可以有效的应对慢性病防治问题。

  “体医结合,可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从体育和卫健部门确定一家牵头行政主管单位。”李修松指出,重要的是体育系统、卫健系统(包括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管理机构等都必须参与进来,根据各自的管理权限、职责范围、资源构成等明确各自应担负的责任。地方政府可居中协调。

  李修松认为,体育、卫健、社区等主体通过行政管理,从人员配置、技术协调和技术指导等三方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省、市、县(区)、乡(镇)、社区,由各级政府明确主管部门或牵头单位,进行纵向管理;横向则在当地政府以及体育、卫健行政管理指导下,依托各地现有的健身、医疗、疾控等资源,从上到下,最终链接基层社区体育健身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站)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合理分工,合力打造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网络化慢病控制主体,逐步构建网络化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机构。”

  针对慢性病管理机构不健全、机制不完善,慢性病管理人员(无论是合格的体育健身指导人员还是医务人员)严重短缺的现状,李修松建议,整合行政管理、体育健身指导、医务指导监测等各类资源,打破相关壁垒,多渠道培养专业管理和服务人员,逐步完善慢性病管理机制、构建合格的人才队伍。

  原国家卫计委2015年健康数据发布会信息显示,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仅为9.48%,其中慢性病相关健康素养水平更为低下。不仅普通人群对慢性病大多满不在乎,甚至慢性病患者也多未能正确对待。国际公认慢性病管理目标主要在于预防。

  “要从未病开始,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控制危险因素,降低发病,提升患者行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降低病残病死。”李修松在提案中建议,在慢性病管理中,要强调全人群参与,强调自我管理。“慢性病管理人员要从传统的开药方治病,转变为开健身健康处方,指导相关人员,进行健身运动、提升健康素养、改变不良习惯,从源头上远离疾病困扰。故此,通过建立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慢性病自我管理宣传和慢性病管理知识培训,尤为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李修松委员:体医结合 建立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应对慢性病问题

2019-03-05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