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在线直播:主播成为一种新的高新职业

2019年03月01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在线直播:主播成为一种新的高新职业

  中新网3月1日电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8年7月,中国有4.25亿直播用户,这一日益庞大的群体受到了不少国外媒体的关注。日前,外媒ABC澳洲中文网关注中国在线直播群体,报道称在中国,在手机屏幕上为成千上万的观众唱歌和讲笑话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还是一种能让你迅速成为百万富翁的高薪职业。

  据ABC澳洲中文网报道,今年30岁的北京人李旭宸辞去了自己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Ernst & Young)的高级分析师职位,在中国最大的直播平台之一映客(Inke)上成为了一名全职“主播”。李旭宸自2015年以来在这个平台上的收入超过了300万元人民币(约合62.4万澳元)。

  每天晚上,他至少会花两个小时在自己的频道上唱歌和谈论新闻时事,在他的频道最受欢迎的时候,他曾有过被60万来自中国各地的粉丝同时观看的经历。平台不给他支付固定的薪水,李旭宸每天从粉丝那里获得打赏,这些打赏是以诸如烟花、保时捷汽车和棒棒糖等虚拟礼物的形式被送出的,其最高价值可以达到13140元(约合2733澳元)。而1314这一串数字在汉语中听起来贴近“一生一世”,于是,以此为定价的礼物被标记为“真爱永恒”。

  李旭宸只是近年来从中国蓬勃发展的直播行业中获利的人之一,而这一人群的数量还在不断上升。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8年7月,中国有4.25亿直播用户。最新发表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中收录了关于互联网直播服务的调查报告,直播服务囊括了体育广播、脱口秀、电子竞技(游戏)以及在线演唱会。

  映客表示,该平台拥有超过2亿名注册用户,其中包括超过2600万名月活跃用户。

  从监控厨房卫生到直播购物过程

  该报道称,在中国国内,包括华东省份浙江下辖的杭州在内的一些城市正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提供在线厨房直播,从而让顾客监控烹饪食物的过程。

  来自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中国问题研究讲师蔡珅珅博士表示,直播已经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在线社交娱乐活动之一。“通过各种直播视频流平台,观众能够观看不同类型的娱乐和活动,包括会议、教学、婚礼、烹饪节目。”她说。这项技术也越来越受到代购这一海外华人职业购物者的欢迎,以此证明他们为客户购买产品的真实性。

  随着企业和个人都迅速接纳手机直播,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曾预测,中国在2018年仍可能是在线直播领域的最大市场,该市场的利润预估为44亿美元(约合62亿澳元),比前一年增长32%。

  这个行业的利润很大程度上是由观众在主播唱歌或跳舞时以发送虚拟礼物的形式打赏给表演者的。通常情况下,直播平台会在其盈利中抽成。

  李旭宸是直播平台映客上较为成功的主播之一,他表示自己的主要粉丝群体为25岁上下的年轻女性。李旭宸表示,“过生日的时候,或者说是可能逢年过节,观众们可能比较开心的时候,大概能收到人民币1万元左右的礼物。”与此同时,随着李旭宸的人气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的提高,他还有机会参加中国的热门电视节目。

  直播为“有创造性的职业”打开了大门

  蔡博士说,像李旭宸这样的网上直播秀是最受欢迎的直播潮流之一,这些节目通常以迷人、活泼的年轻女性主播为观众提供表演并与之谈天说地为主。“在中国,这些年轻女网红的出现标志着一种新的社会文化趋势,这为一些年轻女性走上新兴且具有创造性的职业轨道创造了机会。”

  这正是映客上另一位颇受欢迎的主播马智慧的经历,她以幽默搞笑的模仿秀和段子而十分出名。在马智慧第一次直播前,这位来自中国内蒙古地区的31岁女孩平均月收入2000元人民币(约合416澳元),而她从事过各种工作,包括导游和服务员。

  这位网红现在经常在街上被民众认出来,平均每天有超过九万人收看她的节目。在过去的三年里,她赚了将近300万元人民币(约合62.4万澳元)。

  然而,身为一个很受欢迎的主播并不总能得到正面的关注。马女士说,人们有时会评论她的外表,并建议她做整形手术,因为她不够漂亮。她说,当一名主播对美女们来说比像她这样的女生更容易,因为她必须非常努力,为观众准备很多道具和笑话,这样才不会有重复的内容。

  “有的时候真的就一场直播累到不想说话...... 讲太多话,也唱太多歌...... 就像是神经病一样,”马智慧告诉ABC。

  德勤:澳大利亚在智能手机使用方面落后于中国

  ABC澳洲中文网报道显示,尽管在世界上其他地区,直播在YouTube和Twitch等平台上已开始流行,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个行业在中国的规模可能与智能手机的普及相关。

  在谈及咨询公司德勤2018年的移动消费者调查报告时,该公司的合作伙伴凯特?哈金斯(Kate Huggins)告诉ABC,澳大利亚在普通移动设备使用方面,尤其是在使用手机观看视频方面,仍“远远落后于”中国。

  “一个原因是,许多中国消费者跳过了个人电脑阶段,直接用智能手机作为他们的主要互联网设备,”她说。“移动平台微信在中国的主导地位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中国,我们已经看到聊天、社交、娱乐和支付功能在单个移动平台上出现了更大的整合,这与西方从电脑衍生出的数字平台的发展方式大不相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外媒关注中国在线直播:主播成为一种新的高新职业

2019-03-01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