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缩水八成 众信旅游“入不敷出”

2019年02月28日 08:10    来源:北京商报    武媛媛

  众信旅游去年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2月27日,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 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23.12亿元,同比微增2.19%;营业利润约1.07亿元,同比下降69.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99.64万元,同比下降84.96%。业内人士分析,众信旅游对境外旅游业务的依赖度较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差,且由于该公司近几年高频投资收购,出现资金承压及净利增长持续放缓等问题。如今净利润出现巨幅下跌,众信未来如何应对入不敷出的问题仍有待观察。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告指出,是受泰国普吉岛沉船、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等事件对东南亚目的地的影响,该公司 2018 年三季度盈利情况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虽然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但四季度业务毛利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致使公司 2018 年净利润下降1亿元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众信旅游去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长稳定,但是从第三季度开始该公司业绩突然下行。公告数据显示,众信旅游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3.65%;净利润同比下降-18.25%。此外,去年1-9月,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137.03%,但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剧增351.06%,且预付款项同比增加127.11%。

  对此,众信旅游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本期支付的机票等预付款项增长较多,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新增对外投资有所增长,以及进行现金管理,致使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金额较多。经梳理发现,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众信因新增银行借款而致使去年三季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6亿元,同比增长212.22%。且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57.74%,较上年同期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短期借款由上年末的6.38亿元增长至9.13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9.02亿元,同比增长20.6%。

  业内人士分析,综上可见众信旅游资本承压,加之去年5月众信作价3.58亿元收购竹园国旅剩余30%股权,众信2018年净利润大幅缩水是正常现象。事实上,除去年收购的竹园国旅外,众信近三年中已经发起多起资产并购。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至今,众信旅游已经先后收购竹园国旅、北京开元、江苏众信、法国安塞尔等16家公司股权。高频并购的背后,众信旅游净利润增速出现持续放缓。2015-2017年,众信旅游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2.15亿元、2.33亿元,同比增长71.69%、15.08%、8.27%。

  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王兴斌指出,从众信旅游境外业务方面来看,去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仍旧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泰国位居境外热门目的地国家榜单前列,且部分东南亚国家的突发状况应该不会对出境旅游服务商企业形成重创。因此众信旅游还应从自身旅游产品开发、企业经营状况与内部成本核算、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等方面寻找问题所在。

  另据了解,我国去年出境游投诉数量呈逐渐上升态势。而在投诉较多的旅行社名单中就包括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认为,众信旅游因目的地突发事故拖累业绩,也反映出目前众信旅游的业务对近距离境外旅游目的地的依赖性较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待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净利缩水八成 众信旅游“入不敷出”

2019-02-28 08:1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