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街乡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2019年02月28日 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康 伟

  自2016年起,北京演艺集团发挥演艺资源优势,与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东直门、东华门、龙潭4个街道展开公共文化服务试点合作,为东城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添了不少亮点。2018年,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北京演艺集团的合作街道增加到9个,并且形成了一套服务标准统一、服务内容清晰、运行科学规范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帮助试点街道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效能。

  对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求

  为帮助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北京演艺集团与街道联手展开了一系列服务。延长服务时间。北京演艺集团的工作人员进驻街道文体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重点针对老年人和孩子的作息特点,错时、延长服务时间。加强服务内容建设。各试点街道文化需求、特点不一样,有的有群众舞蹈队,有的有老年合唱团,有的有社区评剧队、京剧研习社……北京演艺集团的工作人员结合各街道文化需求及特点,联合街乡推出文化大舞台、文化大课堂、文化大赛场、文化大家庭及文化设施管理五大类“菜单式”“订单式”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提供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文化服务产品,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制定服务标准。北京演艺集团针对该项试点工作研究制定了《北京演艺集团“5+1”公共文化服务目录》,重点就每周提供服务的内容、时间、时长等建立标准,并在街道、社区文体中心张贴公示,提升了服务及活动的知晓率、影响力。

  引导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

  近年来,北京演艺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北京演艺集团旗下拥有9家市属文艺专业院团,通过组织曲艺、舞蹈、声乐、电影、杂技、魔术等领域的国家一级演员和专业队伍下基层,让专业文艺工作者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加强了专业文化与群众文化的联系和互动,既有利于引导基层群众文化健康发展,促进文化普及提高,也让专业院团的创作生产更接地气、更有生气。

  截至目前,北京演艺集团在东城区试点街道共开展展览展示活动60余次、阅读和文体活动700余次、文化培训和群文指导活动4000余次,培养文艺团队近200支,辅导基层文艺演出近100场。这些文化服务活动的开展,使试点街道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文化服务、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出,同时,活动对专业院团创作生产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也具有促进作用。

  推动基层文化自我发展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开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传统的“送文化”活动具有一定“节令性”,往往活动结束后,一切如旧,基层文化服务缺乏活力和社区文化专业人才匮乏的状况难以得到根本改善。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演艺集团选派有热情的专业文化工作者到街道(乡镇)文化活动站点,为基层群众提供培训、辅导服务,同时参与基层文化建设。这些选派的专业文化工作者在为基层量身打造文体特色品牌活动的过程中,注重挖掘、培养有艺术潜质和热情的文化带头人,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同时为基层文艺爱好者提供专业培训和交流展示平台,增强文化带头人的活动策划能力、带动基层文化发展的能力,推动基层文化实现自我发展。截至目前,北京演艺集团派出培训老师上千人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近4500人次,加强了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如今,北京演艺集团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已经将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拓展延伸到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通州区文化馆以及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王平镇、龙泉镇等地,服务工作辐射近百个社区(村),有效助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携手街乡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2019-02-28 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