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文旅融合风景迷人

2019年02月28日 08: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骆 蔓

  今年春节,记者是在儿时故乡——浙江绍兴枫桥古镇度过的。阔别多年,记者置身以明清古建筑、深巷弄堂、青石街道闻名的江南水乡,耳畔传来的是熟悉的乡音俚语,喝黄酒、看舞狮、买年货……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青石板路上人头攒动。转角处,扯白糖的老艺人已支起炉子搭好面板,迎街现做现卖,经过一番熬、拉、扯、剪,面板上落下一颗颗乳白色糖块,不一会儿就被抢购一空。回身看,三五成群的孩子嘴边沾着扯白糖的浆液,咧着嘴开心地笑,成为古镇街头一道迷人的风景。如今,镇上扯白糖师傅已增至10多人,濒临失传的扯白糖技艺后继有人了。

  “东化城寺塔、小天竺、枫桥大庙、陈家村老台门,这些历史悠久的古老建筑,别具风情,为古镇增添了浓郁的书香之气,不虚此行。”江西游客高潇潇说。

  行走间,鲁迅故里的祝福大典、舞狮表演,书圣故里的赏花灯、非遗集市,东湖景区的乌篷婚俗、水乡社戏……一场场春节旅游和文化活动紧紧相融,让记者深深感受到在绍兴过大年的喜庆祥和氛围。今年春节,绍兴古城过大年整合了绍兴市文旅集团旗下的景区、酒店、剧院、电影院、文创园等资源,浓郁的氛围、丰富的活动、优质的服务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了春节文化旅游大餐。各景点游人如织,仅绍兴市文旅集团下属景点游客量就达41.9万人次,鲁迅故里·沈园景区、书圣故里景区和各名人故居游客接待量都呈上升趋势。书圣故里街区的赏花灯成为今年春节的网红打卡点,游客量同比增长200%。鲁迅路上的阿Q旅行生活馆是一家文旅新零售智慧体验店,受到游客点赞。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对全市主要旅游景区的重点监测,全市共有3家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即鲁迅故里·沈园景区、柯桥安昌古镇景区、柯岩景区,其中安昌古镇旅游接待17.79万人次。今年春节绍兴文化旅游融合呈现出三大特色:一是民俗文化、祈福休闲游成热点。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各种创新产品,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了春节文化旅游大餐。其次,文化影视、购物休闲游掀起热潮。绍兴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和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共推出30多项文化活动;绍兴地方戏曲曲艺专场、新春年俗艺术展等活动让不同年代的人寻找到了年的氛围。此外,全市电影市场《流浪地球》《小猪佩奇过大年》等10余部热片上映,带动了餐饮、娱乐等整个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持续升温成为春节的又一个亮点。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春节黄金周7天,绍兴市共接待游客406.52万人次,同比增长1.90%;实现旅游收入35.66亿元,同比增长4.69%,实现新春开门红。各大宾馆、饭店生意兴隆,不少地方宾客满店,一房难求。绍兴市游客客源依然以周边城市为主,杭州游客占比最高,其次为上海和宁波,显示出绍兴对长三角的吸引力。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表示,绍兴的旅游活动与文化、年味年俗紧密融合,无论是回乡的游子还是外来游客都喜闻乐见,彰显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巨大潜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浙江绍兴:文旅融合风景迷人

2019-02-28 08: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