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被什么“卡”住了

2019年02月26日 08:11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91岁的奥斯卡,被人嫌弃老套、中庸、刻板、乏味。

  《绿皮书》如此,《罗马》如是。2019年的奥斯卡,被称为小年:缺乏前卫的精细之作、犀利的大师手笔,没有两三部斗得难分难解、但本身却让人心悦诚服的强强对话,更没有横空出世、睥睨群雄的划时代作品,更没有剑走偏锋、创意奇绝的诡异佳作。

  一个粗俗的意大利移民,对黑人百般厌恶,但意外得到了一份为黑人钢琴家开车的工作。在近两个月的巡演途中历经磨难,见证着美国从北到南愈发严重的种族歧视,两人最终成为了挚友。

  得奖的《绿皮书》,堪称美式故事的叙事模板和写作教程。

  似曾相识的一幕还发生在上一届奥斯卡,那个著名的哑女与水怪相恋的故事,身边的同性恋密友及黑人女工鼎立相助,内核是一个“美女与野兽”的成人童话,外包装则充满复古情调和冷战氛围烘托。

  奥斯卡的乏味,在一些影迷眼中源自越来越多的“不务正业”。相比于在技术、艺术上精心打磨,在电影中花大力气去做议题设置渐渐成为风气。具体而言,种族牌、女性牌、LGBT牌、阶级牌、左翼政治批判成为拿奖的利器,制胜的法宝。

  像所有成功的主流故事一样,奥斯卡的口味越来越单一,曾经还摇摆在主流商业电影和艺术先锋电影之间,现在更喜欢一本正经的宣讲和呐喊,摒弃了重金打造的爆米花电影,打败那些好莱坞巨制的是只剩下肤色、种族和性别。

  “不务正业”只能讨好奥斯卡,却很难再讨好见多识广的观众了。《绿皮书》影片自去年9月上映后,票房惨淡,虽然最终名列美国电影学会十佳,仍然被相当一部分人唱衰:与现实中黑人的真实遭遇相比,片中的种族主义太过温和。

  奥斯卡曾有过自己的单纯年代,它相信好故事才是对生活两个小时最好的比喻。那个时候,人们相信奥斯卡存在的意义是对好电影的大浪淘沙,是对商业电影的艺术加冕,也是对艺术电影的商业挽尊。喧嚣过后,奥斯卡还能坚持思想的沉淀,认同先锋主义、鼓励艺术创新、探讨生命价值、论述时代法理,最终为后来人留下跟随光影胶片去经历不同人生的可能。

  只是,当下的好莱坞,商业与艺术兼具的佳作越来越难求了。人们怀念那个黄金的1994,《肖申克的救赎》输给了《阿甘正传》,即便如此,《低俗小说》还能被大众铭记;大家爱议论“纪录片”《地心引力》,对它来说,故事太不重要了;当观众为《我是药神》泪流满面,还能想起《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争议,到底是法大还是命大。

  2018年,奥斯卡度过了自己的90岁生日。苛刻的观众并未给予奥斯卡安享晚年的机会,奥斯卡收视率跌到了史上最低,颁奖礼直播只有2650万观众收看,比2017年3290万跌19%。如今,奥斯卡又老了一岁,得到奥斯卡到底意味着什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奥斯卡被什么“卡”住了

2019-02-26 08:1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