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巷街缘何成为“网红”

2019年02月26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前不久,网友“小雅的春天”冒雪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仓巷街,拍摄了一组雪中老街美景,在网上赢得了许多点赞。她自豪地说:“谁不说俺家乡好,这老城一整治,拍出来的照片太美了,希望这样的街道越来越多。”

  “大力保护古都安阳的文化资源,为市政府点赞。”“将古都历史文化展示好、保护好。”“仓巷街街区保护与复兴工作迈出了打造安阳文化名片的第一步。”这都是市民游览仓巷街后,留在来宾意见簿上的话。

  有着安阳“南锣鼓巷”之称的仓巷街成了新晋“网红街道”,今年春节期间日均游客达4万余人次。打开微信朋友圈、抖音,市民拍摄的有关仓巷街照片、小视频持续“霸屏”,仓巷街为啥会变得这样火?

  仓巷街东西长500余米、宽约5米,因原来位于县衙粮仓门口,故得名仓门口街,后更名为仓巷街。明清时期,仓巷街两侧为商贾民居云集之地,建筑精美,因而与甜水井街并称“龙凤街”。

  走进仓巷街,青砖灰瓦的建筑,陈旧的木门、砖雕和木雕,仿佛让人穿越到了明清时期,安阳老城的文化韵味十足。“南锦泰”的传统糕点、“北锦泰”的酱菜、全盛郑家粉皮、内黄筲灌肠、张存有烧鸡、吕村饸饹面等,记忆中的“老安阳味儿”也可在街中寻得。更有捏糖人儿、泥咕咕等记忆中的“小玩意儿”吸引着市民的目光。

  一个个具有安阳特色的文化符号,经口口相传、网络发酵,不断放大传播。

  “这黑白电视我家里原来也有,还有这个搪瓷杯子、缝纫机,太有时代感了。”在仓巷街6号院的民俗展馆,一位市民在看到上世纪90年代家中摆设的老物件时感叹道。除了位于仓巷街6号院的民俗展馆,仓巷街3号院、5号院这两座院落经修复后也被分别作为安阳市博物馆分馆、古城变迁展厅对群众免费开放,便于市民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古都安阳深厚的历史文化。

  去年7月份,仓巷街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安阳市随即开展了街区保护与复兴工作。“仓巷街街区提质改造一期工程共征收40余个院落,征收面积7000余平方米,采用‘一院一设计、加固改造、修旧如旧’的模式,严格遵循历史文化选择材质、色调和风格,尽最大可能还原保护建筑原貌,恢复历史文化街区原貌。”文峰区仓巷街保护复兴指挥部工作人员周保玉介绍说:“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仓巷街缘何成为“网红”

2019-02-26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