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服贸创新以“文”为重

2019年02月25日 09:12    来源:国际商报    孟妮

  原标题:成都服贸创新以“文”为重

  作为成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重要抓手,文化贸易的发展在成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2月14日,成都市政府发布了《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宣布成都将在3年间策划储备、促建开工、建成达产200个以上推进世界文创名城建设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90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

  为此,成都将加快建设天府锦城、成都自然博物馆、川港创意产业园区、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熊猫星球)、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言几又天府国际文创中心、星光影视文旅城等标志性项目。同时,推进重点领域和载体的建设,例如在传媒影视业着力打造全国传媒重镇、互联网影视产业重镇、中国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交易中心,重点发展现代传媒、数字出版和影视娱乐。这无疑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6月,国务院批准包括成都在内的17个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紧抓这一契机,成都将文化贸易作为服务贸易创新的重点突破领域,不断挖掘文化贸易新机制、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文化贸易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由以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当前,成都正大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创意新经济影响力,吸引更多海内外文创人才、成果、项目落户成都。过去的一年,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好戏连台。2018年11月,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成都举行,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丹麦、以色列、加拿大、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参展,共接待观众15万人次,现场总成交金额超1191亿元,现场项目接洽合作达50余个。期间举办了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等活动。

  作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先锋企业,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亮相设计周,通过现场展陈、影像记录、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示其近年来在文化创意和文化贸易方面的成果。自2014年揭牌成立以来,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初步实现从人才培育到产品研发、从产能提升到国际推广、从国际交流到国际贸易的中华文化“走出去”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提供物流运输、关务检务、税务财务、涉外法务、国际营销、贸易代理、政务服务等对外文化贸易一站式解决方案。

  例如,依托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打造的对外文化贸易服务平台,该中心先后组织承办了2016外交官之夏博览会、2017波兰文化周、2018美国文化月、熊猫走世界等文化贸易交流活动,为2015成都国际非遗节、Artchengdu当代艺术博览会等重要文化展览提供全程保税服务。同时,依托文创开发平台,孵化打造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创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做好熊猫文章,是该中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贸易发展的一大法宝。在文创开发方面,打造了天府熊猫品牌,以大熊猫文化深度开发为龙头,实现IP原创、授权交易、衍生开发、产业融合等综合发展方向,已吸纳了2000余个创作版权,在基于实体之外,还开发了品牌授权的商业模式。自2017年以来,天府熊猫先后与泸州老窖、川茶集团、国瓷永丰源、万事利、宾利、HAIR CORNER、香港朗智集团等知名品牌和企业跨界合作。2014年~2018年,天府熊猫HeartPanda先后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和交流互动,向世界分享天府文化。

  这都是成都文化贸易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上述负责人介绍,成都正积极培养具备国际贸易拓展能力的市场主体。从广泛开展国际交流的文化企业中筛选培养一批具备国际市场拓展潜力的骨干企业,培育一批文化出口成长型企业,形成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构建多层次多领域的文化贸易市场主体队伍。带动成都文化贸易在游戏、动漫、艺术品、美食、音乐等领域形成特色鲜明的国际品牌,推动文化贸易企业从无实绩到有实绩、从有实绩到优结构、从优结构到强实力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成都服贸创新以“文”为重

2019-02-25 09:1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