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波阿帕奇:新风设备沐春风

2019年02月09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郁进东

  “瞧,通过这个智能云系统,我们能实时监测到每个用户的室外空气数据和室内使用情况,确保技术故障即时发现和维修。”1月28日,在浙江宁波市海曙区的阿帕奇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国定向记者展示即将上线的国内首个智能新风用户云数据管理平台。

  依靠小家电制造起家的阿帕奇公司,获取利润主要靠外贸加工,20年没打响自己的品牌。但是投身智能新风领域仅4年多,就已稳坐国内同行头把交椅。谈到收获,罗国定自豪地说:“是创新驱动让企业发展如沐春风,尝到了甜头。”

  2009年,阿帕奇公司转型涉足空气净化设备代理销售。罗国定敏锐地发现,当时国内还没有一款能够集恒温、恒氧、恒洁、恒湿于一体的智能新风设备。于是,他频频上门拜访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最终力排众议拿出500万元投入合作研发。

  2014年,智能新风设备公司“赛菲”成立。次年,凝聚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成果的“四恒”壁挂智能新风设备下线,一举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当年产品销售额达到700万元。

  创新驱动让企业有了奔头。截至去年底,企业投入在智能新风系统的研发经费超过1亿元,不仅拥有陶瓷纳米催化、等离子与驻极体滤网耦合、高能电子网、新风空调耦合等百余项专利或专有技术,产品更覆盖车载、家用、商用全领域。

  “海曙区去年启动‘转型升级提质年’以来,鼓励和引导企业创新驱动,‘智’取未来,其中一项就是为有需要的规模以上企业作智能制造咨询诊断,并给出技术改造具体建议;税务部门还多次主动上门辅导各种减税优惠政策,让企业及时获得政策红利。”罗国定说,政府服务民企的切实举措,让我们鼓足了发展劲头。

  今年初,阿帕奇公司又投入300余万元建设3条智能生产线,有望在年内建成“无人车间”;同时,他们还希望新开发的智能管理平台除了服务用户外,还能为各地政府提供生态环境保护需要的空气质量检测等大数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