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板块投资机会可期 影视上市公司挑战依存

2019年02月25日 08:0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影视投资 眼光要独到

  电影作为文化思想输出类产品,一定是注重时代表达,肩负社会责任,立足于国情,寻找弘扬正能量的题材,传递出让社会更团结、人心更和谐的内容

  日前,猫眼票房专业版数据显示,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成功追赶上《红海行动》,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名。除了科幻题材外,《流浪地球》的成功也大大得益于影视上市公司和知名演员的投资眼光。

  如何判断一个影片值不值得投资,如何选择最适合的导演和演员,或许是现在电影行业最火的话题之一。尽管电影板块投资机会可期,但在资本寒冬下,影视上市公司挑战依然存在。

  选好片儿和选好人

  对于选好片儿和选好人,上市公司北京文化或可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研究范本。

  2018年至今,北京文化几乎参与了所有的影视爆款,从《我不是药神》到《无名之辈》,再到今年春节十分火爆的《流浪地球》,从投资圈转型做影视的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有着眼光独到、投资高效的一面。

  宋歌坦言:“我们在题材上有自己的坚持和选择。在与导演合作上,由于我的行业经验和对人的把握,我们可以挖掘出不同的导演,拍不同题材的片子,以提高成功率。”

  宋歌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文化自身拥有一套成熟的选片标准。这一标准分为三个层级,即“强刺激”“强共鸣”“强共情”。一部电影具有强刺激的娱乐性是及格标准,但是光及格还赢不了,往上走就是寻求共鸣。影片要能反映时代,让观众有休戚相关之感。光有代入感还不够,还要能打动他们的内心,这就是最高要求——共情。电影作为文化思想输出类产品,一定是注重时代表达,肩负社会责任,立足于国情,寻找弘扬正能量的题材,传递出让社会更团结、人心更和谐的内容。这套选片标准能帮助北京文化高效甄别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项目,同时自身丰厚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也对作品质量做进一步保障。

  关于影片选角,宋歌直言,最重要的是演员是否符合片中角色的形象气质。在北京文化过往参与的《战狼2》《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流浪地球》等优质项目中,都大量启用了新人演员,或者由演技精湛的知名演员带领新演员共同演绎,帮助影片用合理的成本达成好的呈现效果。同时,北京文化自身也非常注重年轻演员的培养,在艺人经纪板块,北京文化旗下签约了众多潜力丰富的年轻艺人,通过电影、电视剧、网剧、综艺节目、舞台剧演出等多种方式,最大化地挖掘他们的潜力,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

  除了北京文化,知名演员吴京最近也频频上热搜。除了《流浪地球》风头正劲外,也因为他的投资独具眼光。从抵押房产拍《战狼》到客串中途投资《流浪地球》,吴京的投资眼光可见一斑。

  关于带资进组,吴京表示,当时《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找他帮忙串戏,“串着串着,超支了,没钱了。我都参与进来了,那我就投资呗。拍着拍着,不对啊,我怎么客串了31天啊?行,没关系,为了我们伟大的科幻事业,客串吧!客串到最后,导演又对我说,钱又不够了,您能不收钱么?我说好,我就没收钱”。最终,吴京作为投资人特别出演了该部影片。

  吴京不仅零片酬出演影片,还在此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投资了6000万元。“有人说,吴京你不怕拍坏了把你毁了吗?我说我不怕,即使拍烂了,也比没人拍要好。其实,我们已经成功了,因为有7000人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制作。未来,这7000人就是中国科幻电影的种子。”吴京感叹道。

  电影板块投资机会可期

  2019年春节假期整体电影净票房收官54.46亿元,与去年同期54.6亿元的净票房基本持平。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42元/次,较2018年春节档平均票价38元/次明显提升,幅度为10.5%。不过,票房和票价的双升,只是电影板块迎来重大机遇期的表面现象,更多利好正频繁出炉。

  近期影视行业政策面利好较多。2月1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从金融支持、“文化+科技”、IP软环境优化、影视园区建设、国际传播等10个方面提出重点工作方向,释放政策面利好。“我们认为,根据此前1月份集中披露的业绩预告,影视行业整体业绩承压,商誉减值风险或在2018年报加速释放。再结合此次实施意见和国家电影局去年年底下发的加快影院建设意见,近期影视行业政策面利好较多,2019年或利空出尽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中国银河分析师杨晓彤表示。

  “投资建议方面,春节之前传媒板块热点相对突出,短期建议投资者依照行业两条投资主线,秉承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关注重点个股机会。”国开证券分析师王丽丽表示,受益于春节档影片高票房预期下的相关电影制作及院线龙头,建议关注目前预售排名靠前的《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流浪地球》等影片的出品方,如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院线方面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万达电影和横店影视。

  海通证券分析师郝艳辉认为,内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事实验证优质内容在获得良好口碑的同时也获得极好的收益回报,驱动行业走向正循环,持续看好具备精品内容研发能力的游戏、影视公司。

  影视上市公司挑战依存

  尽管电影板块投资机会可期,但在资本寒冬下,影视上市公司挑战依存。

  一家影视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该公司在经营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困难如下:融资难特别是直接融资,2016年后影视内容上市公司基本无法开展直接融资活动,长时间融资短缺对上市公司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和挑战。市场和政策对上市公司提出更高要求,包括业绩的稳定性和增长、业务和人员的稳定性、行业估值的合理性。

  而电影业务所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创作者和电影项目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在电影发行环节,目前产业垄断直接导致一些不正当竞争现象出现,例如规模较大的票务平台其自身就具备制片、宣发数据导向能力,同时扮演了“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身份,导致票务垄断现象频繁出现。

  电影行业是一个高风险多变化的行业,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其自身的职能部门面对业务部门带来的高风险多变化的市场,能否应对快速做出决策和执行力,上市公司做电影行业是否能承制和宣发,也有很多人提出质疑。

  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看来,影视业务主要问题都是众所周知的问题,例如演员薪酬问题、拍摄成本控制问题、收视问题、资金回笼问题等。现阶段主要是调整库存项目题材,按照政策规定要求,以“内容”为核心,把控项目内容方向和项目成本。

  此外,艺人经纪业务主要风险是演员的不确定性。公司艺人经纪业务是经纪代理,工作主体还是演员。如果国家政策或者演员个人等任何一方出现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公司收入受损失。“近半年感觉整个市场没有去年同期活跃,开机戏的总量在减少,影视公司在培养期的年轻演员很多,面临很大挑战。”上述影视上市公司董秘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电影板块投资机会可期 影视上市公司挑战依存

2019-02-25 08: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