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都在说票房,我们一起盘盘 “押宝王”

2019年02月11日 2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年初七,开工大吉。

  A股猪年首秀十分精彩!有图为证↓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36%,深证成指上涨3.06%,创业板指上涨3.53%。

  2月10日,春节票房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58亿元,市场预期文化传媒板块会集体大涨,然而等来的却是闪崩和大涨齐现。

  文化传媒板块“冰火两重天”

  今天盘面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文化传媒板块明显分化。

  上午10点整,春节电影票房新高带动北京文化大单封涨停,直至收盘。

  中国电影也一度冲击至上涨8%。

  不过,开盘不久,新文化、横店影视触及跌停,光线传媒、金逸影视均大跌超7%。

  事出必有因。

  文化传媒板块走势分化与春节票房分布关系密切。

  多部电影同台竞技 《流浪地球》独占鳌头

  《流浪地球》在春节假期首日数据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靠过硬质量逆袭,目前票房已突破22亿元,成为口碑和票房双料冠军。猫眼电影已经上调《流浪地球》预期票房到53亿元。

  北京文化强势涨停,就是因为投资了《流浪地球》。

  北京文化是《流浪地球》的出品方及发行方之一。早在2017年1月23日,北京文化就公告称,公司拟参与电影《流浪地球》的投资。总投资额不超过1.08亿元,其中影片制片成本7250万元,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在2500万元至3500万元。

  有受热捧的,就有不及预期甚至受到冷落的。

  宁浩导演的《疯狂的外星人》曾被寄予厚望,也被不少机构预测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但是由于黑马突袭等原因,票房不及预期,拖累了光线传媒等概念股走低。

  上映之初,《疯狂的外星人》进行了28亿元的票房保底发行。然而,猫眼电影实时票房数据显示,其票房刚刚突破15亿元,想要达到目标尚有难度。

  周星驰导演的《新喜剧之王》由于缺乏看点,上映7天票房刚刚过5亿元,有网友表示,自此之后,我们再也不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了。

  北京文化成了“押宝王”

  北京文化对《流浪地球》的投资可谓慧眼识珠。往前翻,会发现它还出品了《战狼2》《无名之辈》《我不是药神》等,均是票房口碑双料爆款。

  如果说押中一个靠运气,押中如此之多的爆款,北京文化有何秘诀?

  一方面靠保底合作模式抢项目。

  北京文化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给电影做保底发行。票房保底,就是发行公司对于投资方或制作方做出的票房承诺。如果影片最终没有达到保底票房数字,发行方仍然需按照此数额分账给对方。但超过该数字的票房,发行方一般有额外比例的分成。

  有点意思的就是,北京文化敢于高风险保底的同时,对额外分成的要求并不高。

  比如,给《心花路放》保底5亿元,但对于超过5亿元的部分,只分成25%。之前华谊兄弟对《西游降魔篇》中超过部分分成达到了70%。

  真正让北京文化名声大噪的是2017年8亿元保底《战狼2》,最终电影票房冲到了56亿元,但由于分成比例低,最终只给北京文化带来了3亿元的收入。

  分成比例如此之低,难道北京文化做的是慈善事业?

  这又要说到影视业的现状了,目前国产电影产业IP林林总总,制作团队也是五花八门,每年产能上千部,能够叫好又叫座的不到1%,真正赚大钱的也就屈指可数的几部。优质内容稀缺倒逼相关影视公司给制作团队更好的保底条件,而对于北京文化这样的影视圈新人来说,让点利聚人气也就可以理解了。

  此外,北京文化还与乌尔善导演达成了《封神》系列的3部电影的合作计划,投资不高于人民币13亿元,投资比例为不高于70%且不低于20%,并负责3部电影的宣传发行。

  (注:括号内数据左边为总票房,右边为北京文化收入 单位:亿元)

  另一方面是“樊大使”眼光准。

  北京文化能投准那么多赚钱的电影,离不开曾在《战狼2》中扮演“樊大使”一角的公司董事长宋歌。

  2005年,宋歌开始投资电影,第一次出手就命中了当年的票房冠军:徐克导演的《七剑》。此后,他曾在万达影视担任总经理,主导投资开发了《北京爱情故事》《警察故事2013》《寻龙诀》等影视产品。

  2013年,宋歌离开万达,回到自己在2010年创办的光景瑞星,也就是后来的摩天轮文化。摩天轮文化被北京文化收购后宋歌开始拥有了更大的舞台。

  在影视圈浸淫多年帮助宋歌有了电影精算师之誉。其判断影片商业价值的基础是数据和模型。据说,宋歌会研究不同类型观众的偏好,以及不同时间全国范围内的票仓分布,通过数据建立各种模型,按他的说法,“有的片子就是给全球那1000个评委看的,有的片子是给知识分子看的,有的片子就是给老百姓看的”。

  而获得创作者的信任则更使其成为文化资本和创作者对接的桥梁。

  转型做电影不过4、5年,北京文化合作过的导演名单已有一长串:吴京、陈国富、乌尔善、宁浩、徐峥、丁晟、徐浩峰、张黎、郭帆、刘杰……

  如何获得性格迥异的创作团队的信任,宋歌称其坚持了3项基本原则:给足钱,给足尊重,在创作上尽力帮助对方。可以说如果北京文化没有在《战狼2》中跟吴京的前缘,恐怕很难再跟其在《流浪地球》中再度携手。

  国产电影迎来发展新起点

  一部电影的成功背后有着众多因素,前后拍了四年,参与制作人员达7000人的《流浪地球》燃爆了春节电影市场,其硬核科幻风不仅开始补上我国在科幻电影摄制领域的短板,也意味着包括道服美化及后期制作在内的国内电影工业的整体性长足进步。

  去年我国的电影市场票房已经超过600亿元,今年春节档期又收获佳绩。在资本、文化、技术共同的推动下,中国电影工业在发展中不断成熟,我们可以期待越来越多的精品力作。(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策划、文案:梁睿 温宝臣)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