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融合 让都市文化生活更滋养人心

2019年02月22日 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评论员 韩韫超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那些钢筋水泥中各居一隅的城市人需要有这样一个契机,三五结伴,走出家门,去赶一场盛会,去体验真实的烟火气息。夜晚的紫禁城被绚烂灯光点亮的那一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亮在很多人的眼中心中。

  “紫禁城上元之夜”、圆明园灯会、京西古道灯会……据多家媒体报道,元宵节之际,为传承和谐和睦、家国天下的元宵节传统文化,融会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营造喜庆祥和安宁的节日氛围,北京举办19场灯会点亮元宵夜,猜灯谜、赏花灯、舞狮、舞龙、文创售卖、“冰雪冬奥”等精彩项目共贺良宵。

  元宵佳节里,元宵不再是主角,灯会抢了头条。从“紫禁城上元之夜”被一抢而空的门票,到各大元宵灯会人头攒动,北京市民对都市里的元宵灯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比较起来,南京有夫子庙灯会,上海有豫园灯会,在南方不少城市,元宵灯会已经成为当地传统节日的文化品牌。而今年北京元宵灯会火了,似乎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首先,这跟北京元宵灯会的举办地点有关。在公众的印象中,紫禁城、圆明园、大观园这样的文博单位和历史遗存总是相对严肃,很少在晚间以节日的名义开门迎客。今年的灯会创意拉近了历史文化遗存与公众的心理距离,更好地满足了公众对传统文化的渴望和需求。

  事实上,不少人极少走进这些历史文化遗存,但赏灯过节却是“零门槛”的老少皆宜的活动,这种方式巧妙地将传统文化覆盖至更大的群体,从而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以故宫日历、故宫彩妆为代表的故宫文创热、文物冷知识走进纪录片、综艺节目等现象,都是通过找寻与百姓生活的契合点、共鸣点,让传统文化更加贴近公众日常生活。可以说,夜晚的紫禁城被绚烂灯光点亮的那一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亮在很多人的眼中心中。

  其次,尽管当下城市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有更多机会走进图书馆、博物馆、影院、剧院,但诸如元宵灯会这般富有仪式感的文化活动仍相对稀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那些钢筋水泥中各居一隅的城市人需要有这样一个契机,三五结伴,走出家门,去赶一场盛会,去体验真实的烟火气息。

  从这个意义上看,此番京城元宵灯会的火爆,或可为当下城市文化生活带来一些启示。体验新鲜、奇特甚至魔幻的新事物,是时下城市文化风尚的一个潮流,但同时,对传统与经典的重拾,同样会焕发出惊人的魅力。或亲近自然,或触摸历史,或找寻珍贵的集体记忆……在多元的城市文化生活里,当情感有了归宿、精神获得滋养,市民自然会频频“种草”,获得感与幸福感更多了,城市文明程度与发展水准也更高了。

  判断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精神风貌,城市文化生活是个很好的窗口,它让匆忙的都市人能不时停下脚步,去感受易被忽视的精彩世界,回溯往昔,洞见未来。当下,这一领域的一些创意创新或许还不尽完美,一些尝试和做法或许仍有瑕疵,毕竟,描绘城市文化生活的美好蓝图,不仅需要智慧和灵感、情怀与素养,相关组织保障、技术支持等同样不可或缺。

  从紫禁城、圆明园里的灯会成功圈粉,梳理总结出经验与启示,让传统与现代更好地融合,让城市文化生活更滋养人心,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传统与现代融合 让都市文化生活更滋养人心

2019-02-22 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