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会票“秒光”呼唤文化消费再升级

2019年02月19日 09:11    来源:贵州日报   

  只有真正摸准了现代人的心思和喜好,只有真正敬畏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传统的才会现代起来、蒙尘的才会生动开去。

  2月17日下午,故宫发布“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信息后,引发持续关注和抢票热潮,19日(正月十五)活动预约票火速“秒光”。(2月18日新京报)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故宫的元宵灯会一票难求到网站崩溃,多少叫人有些诧异。此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元宵节故宫博物院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夜场。只是,不少人还是担心传统上元文化究竟有多少吸引力,寒风萧瑟的夜场灯会能否把观众聚起来,而今,被“秒光”的预约票大概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故宫灯会之所以叫人神往,大概因为这场灯会不仅有“灯”,还有“人”、更有“文化”。一方面,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参加,当然还与社会公众共享。另一方面,观众不仅能在夜间看到“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看到被璀璨点亮的元宵故宫,《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亦将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故宫建筑屋顶上。这样的灯会,既有传统文化的历史之暖,亦有人文情怀的时代之光。即便不是身在北京,估计很多人也是心向往之。

  当然,有人说故宫这些年自带“网红属性”,且常年在热搜榜上和年轻人打得火热。不过,千百年来正襟危坐而养在深闺的故宫,也不是坐在家里就能“红”起来的。更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大概还在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地缄默着。所区别的,不过是一句古话,“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就拿故宫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来说,如此费心费力,又不售卖VIP席位,博的什么、图的什么?反观那些不作为、迟作为的历史文化遗存,即便曾经在历史的“上元之夜”风光旖旎过,只是今时今日,还愿意“敞开心扉”和周边群众“众乐乐”吗?

  我们常喟叹传统文化曲高和寡,“闲话说玄宗”般追忆着民俗风情的当年勇。说着说着我们大概就忘了——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既是“月上柳梢头”的浪漫情人节,也是“百枝火树千金屧”的中式狂欢节,更是“扶老携幼返故里”的阖家团圆节。闹花灯、猜灯谜、舞龙灯、踩高跷、吃元宵……仅仅一个“上元日”,就能铺陈出无限的温情故事。且不谈繁文缛节的沿袭,就算是办个好玩的灯会,不走心、只有灯,稀疏寥落、敷衍塞责,唬得住见多识广的网民吗?

  故宫灯会票“被秒”,大概就像一则活生生的寓言,起码说破了真正的传统文化永远不会过气的道理。正如社会学大师费孝通所言,“文化是人为的,也是为人的。”只有真正摸准了现代人的心思和喜好,只有真正敬畏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传统的才会现代起来、蒙尘的才会生动开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灯会票“秒光”呼唤文化消费再升级

2019-02-19 09:11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