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2018年艺拍成交总额增长 亚洲买家实力不容小觑

2019年02月20日 09:54    来源:文汇报    王筱丽

  原标题:佳士得2018年艺拍成交总额增长 亚洲买家实力不容小觑

  受到顶级私人藏品和线上拍卖的积极推动,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2018年的成交总额达到7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较2017年增长了6%。其中,拍卖销售金额为63亿美元,私人洽购为6.53亿美元。这一数字相较2017年增长了6%,2018年也成为拍卖行历年来成交总额最高的年份之一。

  一向作为增长重点区域的亚洲依旧保持着良好势头,根据数据显示,亚洲地区总成交额达到8.154亿美元,占到全球总额的25%,相较2017年增长了5%。其中超过半数的亚洲买家将目光投向了亚洲艺术以外的拍品类别,如战后及当代艺术、奢侈品等方面。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一流私人藏品的表现格外强势,“洛克菲勒夫妇珍藏”以及“巴尼·艾伯斯渥斯珍藏”拍卖分别创造了8.33亿美元和3.33亿美元的惊人数据,合计占到总销售额的16%以上。

  过去一年中诞生了不少拍场的新纪录。出自“巴尼·艾伯斯渥斯珍藏”的爱德华·霍普画作《中餐厅》以9593.75万美元成交价打破美国现代艺术拍卖价格纪录。在11月的纽约20世纪艺术周中,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代表作《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个人像)》以总价9031万美元成交,霍克尼也因此超越杰夫·昆斯,成为在世艺术家中拍卖纪录最高保持者。除了现当代艺术门类外也有纪录被刷新,来自亚述帝国阿淑尔纳西尔帕二世宫殿的一座“双翼神灵”浮雕以3097万美金落槌,成为拍卖价第二高的古代艺术品。

  而作为近年来拍场的新宠,线上拍卖成为吸引新手买家最高效的方式。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线上交易取得了8700万美元的收入,比2017年增长16%。

  此外,多件亚洲艺术品在拍场上也有着亮眼表现。去年5月,在香港举行的“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融艺”晚间拍卖中,赵无极作于1959年的作品《14.12.59》以1.77亿港币成交。6月,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以1.31亿港币成交;在11月举行的专场拍卖中,苏轼的水墨画《木石图》以4.6亿港币被来自中国的机构藏家拍下。

  在当代艺术品领域,由全球权威艺术市场信息机构Artprice发布的《2018年当代艺术品报告》显示,中国买家贡献了2.98亿美元的成绩额,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佳士得2018年艺拍成交总额增长 亚洲买家实力不容小觑

2019-02-20 09:5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