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遇见传统文化 电商平台为老字号打开新舞台

2019年02月20日 09:48    来源:国际商报    李子晨

  原标题:让年轻人遇见传统文化 电商平台为老字号打开新舞台

  为促进老字号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和“互联网、”新趋势,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拓展品牌价值,充分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2017年商务部等16部门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将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列为推动老字号传承与创新的重点任务。经过两年的时间,老字号创新发展,与互联网相融合已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日前,在振兴中华老字号路径探索研讨会上,一组来自电商平台的消费数据引发了热议:近5成国家级非遗手艺、超7成(近800个)中华老字号登上淘宝,电商消费者人均购物非遗老字号超过两件,5成消费者购买金额超过300元,七成以上非遗和老字号消费者为80、90后……

  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认为,电商平台为非遗手艺和老字号的传承提供了广阔舞台,老字号也正在抓住移动电商和新零售的机遇进行产品和营销创新,满足消费者日益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这也掀起了老字号发展的新篇章。

  老字号正在年轻化

  数据显示,目前,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超过7成老字号在淘宝、天猫开店。近一年,在天猫购买不少于3个中华老字号产品的消费者已经超过1000万,90后买家高达320万。

  “老字号发展的核心,需要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如果不传承,我们可能就没有了老字号的根和魂。如果不创新,就没有了竞争力和生命力。”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经理孙鹏说出了老字号们的心声。

  而相对于销售的提升,老字号商家最看中电商平台所带来的是理念的升级和商业创新。据孙鹏介绍,从2017年开始,北京稻香村就开始与故宫淘宝合作,陆续推出了宫廷范的糕点礼盒“极好的·糕点”“五毒小饼”“风和角粽香”“掬水月在手”等,作为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应景食品登场,不仅受到淘宝消费者喜爱,还引发了社交媒体讨论,在品牌年轻化上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元宵节前,稻香村又与盒马合作在线下门店表演“摇元宵”,继续引发年轻消费群体对于传统文化的讨论和关注。“稻香村的门店以中老年顾客居多,我们的想法非常简单,要做年轻化的老字号,就要到年轻化的平台去。”孙鹏说。

  传承创新两手抓

  正如《16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及,要引导老字号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开发网络适销商品和款式,发展网络销售;鼓励老字号通过线上渠道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与电商平台合作,老字号将传承与创新两手抓,不仅跨界出新,让年轻人通过老字号“触网新品”,让老字号不再是历史的陈列和印记,老字号们更开始运用互联网创新营销的方式,让老字号的精湛技艺通过多元传播“盘活”,让情怀触达消费者,让老字号也成为“网红”。

  稻香村与故宫强强联合的故事并非个例。与电商平台合作,泸州老窖香水、六神花味儿的鸡尾酒走红,老干妈卫衣亮相纽约时装周,大白兔唇膏上线2秒即售罄等,让新生代消费者重新燃起对老字号品牌的兴趣。与此同时,在景德镇陶瓷设计师用淘宝直播的方式展示陶瓷作品越来越流行,月盛斋、东来顺等老字号纷纷借助天猫、盒马的大数据进行产品升级,五芳斋联手口碑打造无人智慧餐厅,人效翻三倍,不断拓展零售新模式的电商平台也为老字号打开了更大的舞台。

  专家指出,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不仅有数亿的消费者,还有丰富的消费者数据和创新的营销产品,可以帮助非遗、老字号等传统文化更好、更精准地触达这些消费者,这对非遗、老字号商家来说,是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挖掘非遗、老子号文化的价值,也要提升它的变现能力。电商平台在帮助品牌可销售、可运营、可触达年轻人方面是好帮手。”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军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让年轻人遇见传统文化 电商平台为老字号打开新舞台

2019-02-20 09:48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