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消费宠儿不只有元宵

2019年02月20日 09:42    来源:国际商报    毕若林

  原标题:正月十五消费宠儿不只有元宵

  元宵节你是怎么过的?吃元宵、猜灯谜,还是和家人一起去游灯会?

  今年元宵节人气走高的不仅有现做现卖的元宵,还有一些文化场所,其中故宫更是成为人气火爆之地。94年来,故宫首次开夜场,引来一票难求的场面。一时间,在故宫过元宵节成了京城一大谈资。

  节日食品销售火爆

  “前面路口往右一拐,看到排着两条长龙的就是那家店了。快去吧,要不今天肯定买不上了。”2月18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崇文门附近按图索骥,来到张女士推荐的一家卖元宵的老字号门口,果真,等待购买元宵的长队一眼望不到头。

  传统元宵的感染力不容小觑,经历两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李阿姨终于排到档口,一口气买了十斤元宵。“元宵节吃元宵是绝对少不了的,而且得是现摇的才好吃。我从7岁开始就吃他家的元宵,如今已经63岁了,每年只有吃到这老口味的元宵才觉得这个年过得完整了。”李阿姨对记者说,这几年中国提倡恢复优秀传统,传统美食也算其中之一。“今年我还领着孙女儿去一些老字号店铺看了现场摇元宵,这都是我们儿时的记忆。”

  记者注意到,作为节日食品,元宵通常只在北方地区销售,由于这种食物稍多放几天或冷冻后容易开裂,也只有正月十五前几天才开始销售。相比之下,汤圆较容易储存。在各大超市的汤圆货柜前,聚集着许多前来选购的消费者。

  随着消费者口味和需求的不断变化,汤圆的制作工艺也在不断创新,低糖、低脂的“健康汤圆”开始出现。商家不仅在汤圆的制作材料上花样百出,用新鲜的水果果肉做馅料,用各种蔬菜汁和面做面皮,使原本白白糯糯的小圆子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和质地,在食物的口感和口味上也坚持创新,少油少糖的汤圆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欢。

  记者走访发现,节日期间,多家超市的汤圆都有买一赠一或者第二件半价的促销活动。“节日当天来买汤圆的人尤其多,许多消费者都被新产品所吸引,节日特供的水果汤圆、双色汤圆早早就卖断货了。”一家大型超市的销售人员王师傅已经在这里工作十几年了,平时负责销售一些传统食品,比如年糕、山楂糕、驴打滚等,每到元宵佳节就成了元宵专卖员。他告诉记者:“除了元宵,在节日前后,其他传统食品的销量也有明显增长。”

  文化消费花样翻新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元宵节除了品尝传统美食,游灯会、猜字谜都是传统的节日活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而刺激着文化产品的不断创新。

  此前故宫口红、故宫胶带等故宫文创产品一度在网络上销售火爆。这一次,正值元宵佳节之际,故宫博物院又带给人们惊喜,2月19日(元宵节)、20日连续两晚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观众可预约免费参观。消息一经传出就受到很多观众的欢迎,预订门票的网站甚至出现崩溃,有的网友连网站还没登陆进去,票就已经被抢光了。

  这是建院94年的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灯会”,上元节之夜,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每隔5米一个红灯笼,城墙上,300多个红灯笼串起一条红龙。如果你是抢到票的幸运儿,就可以登上城墙俯瞰整座紫禁城,也可以细细品味灯光下的午门城楼、东西雁翅楼、太和门广场。

  走出故宫“灯会”,你会发现北京各大公园景点也在举行元宵节花灯活动,比如圆明园、中国园林博物馆、世界公园等。没有抢到票的网友,无论是去崇文门感受拥有300年历史的花市元宵灯会,还是到南宫欣赏120组由民俗匠人精心打造的璀璨花灯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仅如此,全国各地举办的元宵灯会也是热闹非凡、各具特色。南京夫子庙举办的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灯会之一,每年持续50多天,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之称。西安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城墙灯会等都将持续至3月10日,赏古城花灯、品西安小吃别有一番风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正月十五消费宠儿不只有元宵

2019-02-20 09:4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