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本来 点亮传统文化传承的灯火

2019年02月19日 13: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不忘本来,点亮传统文化传承的灯火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概括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六个方面。这六方面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也是新时代树新风的价值引领。(2月18日人民网)

  热热闹闹过大年,转眼又要到元宵节了,这个又称元节、元夕或灯节的节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压轴的重要节令。从历史来看,“闹”是元宵节的文化民俗,在今天强调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年代,闹元宵无疑就是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热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就是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与创新性的发展,以符合时代之要求,人民之愿望,国家之目标。

  过好传统节日,关键要让传统文化“热起来”。传统文化是华夏文明的瑰宝。“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听元宵,往岁喧哗,歌也千家,舞也千家”、“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自古以来,众多诵咏元宵节的诗词歌赋不胜枚举,吟诗、猜灯谜、赏月、吃元宵、燃灯等这些习俗蕴含着丰厚的元宵传统文化积淀、饱含着国人浓浓的家国情怀和人生价值追求,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具体载体,理应得到每一代中国人的传承和发扬。因此,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的变化特征与人民群众对文化新需求,与时俱进地赋予元宵节更多新的文化生命力,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好生活充分融合,既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节俭文明过节的理念,抵制低俗文化;又要更多了解元宵民俗,增强对元宵节的认知,承传元宵文化。在江西,近年来全省各地传承创新文化形式,“文化闹春“精彩纷呈!例如:在城市,各地举办元宵新民俗游园活动与大型灯会、诗会,露天歌舞晚会等,丰富了元宵活动内容,增强了节俗的娱乐性,趣味性。在农村,不少地方沿袭传统的舞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打太平鼓等庆祝方式,这些既传承又创新的文化活动展现我国传统节日独特文化的不朽魅力,也催生了新时代的文化的新年俗和风尚,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传统文化“热起来“中把节日过的更有意义!

  从另一方面来讲,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不仅是民俗和情结的传承,更是新时代树新风的价值引领的现实需要与实现路径。当前,我们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要实现梦想,就必须凝聚起13亿多中国人的磅礴力量,这其中离不开几千年来共同培育的道德基础、民族精神和理想信念,归根结底就是离不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可以说,在奔向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仍然是民族精神的命脉,是中国道路的文化根基,同时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食粮“和行为标准。因此,我们必须也只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特别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使自强不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传统美德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成为新时代树新风的价值引领和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与精神纽带。

  鲁迅先生曾说过“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只要我们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努力在一个个看似寻常的传统节日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更新活力,就一定能够点亮传统文化传承的灯火,照亮未来的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不忘本来 点亮传统文化传承的灯火

2019-02-19 13: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