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提出“文化强区”专项行动

2019年02月19日 09:14    来源:解放日报    唐烨

  静安出品的影片占据上海电影票房的“半壁江山”,灵石路一带有个“宇宙电竞中心”,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升级后销售额提高了三成……在静安区,文化正实实在在地成为集聚经济要素、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昨天,在静安区召开的“文化强区”会议上,记者获悉,静安今年将通过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打响品牌活动、擦亮国际影视、电竞和戏剧品牌等专项行动,以文化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密度提升、创造居民高品质生活。

  凸显“静安创作”优势

  《我不是药神》《无双》《反贪风暴3》是去年中国热映的三部电影,创造了近50亿元的票房;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三部电影都是“静安出品”。依托位于大宁地区的上海大学的电影资源,静安区用几年时间打造出“环上大”影视圈——集产业孵化、后期教学以及先进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影视制作平台。去年,“环上大”影视圈新入驻影视机构42家,总数增至232家,正成为上海中心城区的“造梦工厂”。

  以灵石路为轴线,国内26家电竞头部企业集聚,香蕉游戏传媒、网映文化、量子体育等在电竞赛事运营与内容制作领域占据国内市场份额90%以上,动视暴雪与拳头中国等在电竞游戏研发领域占据国内市场70%以上份额,灵石路被业界公认为“宇宙电竞中心”。

  “环上大”是静安区正在打造的文化重镇。今年,静安区将实施“环上大”影视电竞产业集聚区提升专项行动,提升“环上大”品牌效应,推进去年出台的《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落地。

  打造“博物馆城区”

  去年1月,位于茂名路上的上海毛泽东旧居修缮后对外开放,一年中参观人数近7.5万,成为中外游客到上海的一个重要参观点。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是静安区的宝贵资源,也是上海文化的金名片,社会价值与影响力巨大,静安区不遗余力保护与挖掘这些红色资源、历史资源。

  会议透露,静安区域内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中央军委办公地旧址(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点)、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等一大批代表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文物建筑目前已启动,开展相应的加固和修缮工程,同时静安正在积极筹建商务印书馆旧址博物馆,今年将全面建成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等,努力将静安打造成为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于一体的“博物馆城区”。

  静安区委书记、区长陆晓栋说,静安区有着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的坚实基础。静安区位优势明显,历史底蕴深厚,汇聚了众多的文化名人,文化资源独树一帜,静安要将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强区的强大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上海静安提出“文化强区”专项行动

2019-02-19 09:14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