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原创精品打造“动漫网游之都”

2019年01月14日 0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雪

  原标题: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企业二○一八年总产值达七百一十亿元:

  以原创精品打造“动漫网游之都”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提供的信息,2018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总产值达710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约13%。原创研发动漫游戏企业出口产值大幅增长,达到182.47亿元,比2017年增长约57%。

  总体来看,2018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优秀原创动漫游戏作品不断涌现。北京市积极支持动漫游戏精品创作生产,加大对原创与核心技术的扶持力度,优秀原创作品不断涌现。在2018年7月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动漫领域最高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的颁奖活动上,《大鱼海棠》等5个项目分别获得最佳动漫作品奖等奖项,占全国奖项的1/4,北京动漫网游之都的地位进一步彰显。

  海外市场产值大幅增长。2018年,受国内游戏行业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影响,国内游戏市场增速放缓。在此态势下,北京动漫游戏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出口产值大幅增长。北京动漫游戏出口产值从2014年的42亿元到2018年的182亿元,5年增长433%,北京大中型动漫游戏企业海外竞争力逐步提升,在中国出口游戏收入排行榜前五名中,北京的趣加科技、智明星通占据了两个席位。北京企业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产品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游戏市场占据重要位置。

  电子竞技形成新业态。2018年是中国电竞的丰收之年,电竞产业形成了以赛事和直播为核心的新产业链。通过线下电竞场馆的逐步布局,电竞从直播到赛事的每一个环节都被紧密连接。2018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国美零售、完美世界等业内领先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电竞产业联盟并落户北京亦庄。京东、苏宁、新浪、完美世界、英雄互娱等众多上市公司加速布局,改变着电竞产业的生态与发展方向。

  “动漫北京”成为面向业内及消费者的优质平台。原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动漫北京”活动从2012年创立至今历经7年发展,资源汇聚能力不断提升。其间,包括多语言翻译平台、CG外包服务平台、动漫游戏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动漫衍生品设计制造资源开放服务平台等一批优质合作项目集中推出,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创造契机,最大限度地实现内容、技术、人才、资金等产业化要素资源的交流与共享。同时,“动漫北京”作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漫展,吸引了来自北京周边乃至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观众,接待了超过10万名动漫游戏爱好者前来观展体验,成为推进北京文化消费升级和文化旅游融合的新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北京:以原创精品打造“动漫网游之都”

2019-01-14 0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