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寒假生活

2019年02月19日 09:11    来源:贵州日报   

  创新与传承、文化与艺术、欢乐与运动,在“尽情玩”中“受教育”,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不失为欢度假期的美好选择。

  这个春节,观山湖区西南国际商贸城春节灯会庙市璀璨启幕,76组花灯同时点亮,将筑城笼罩于火树银花的新年盛景中,贵阳市民扶老携幼,在千灯万彩中共寻“年味”,同品年俗,令人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创新与传承、文化与艺术、欢乐与运动,在“尽情玩”中“受教育”,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不失为欢度假期的美好选择。

  短暂的寒假时间,学有不足的,期待查漏补缺;对特长才艺有要求的,期待趁此机会加紧训练……升学压力当前,这样的安排可以理解,但换种方式提升孩子能力未尝不可。

  比如,此次春节灯会庙市热闹非凡,亮灯仪式以“时代黔行,筑梦贵州”为主题,表演环节以“追梦人”为关键词,以“光”为核心表现手段,融合贵州文化元素,先后上演了太阳鼓、朗诵、现代舞等精彩节目,展现“追梦不息”的时代精神……浓浓的时代气息和家园情怀扑面而来,在步行观灯中,孩子们不但可以了解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又可以置身其中感触时代的变化、家园的振兴,不失为一堂生动民俗文化课、省情教育课。

  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高度和广度,对成长中的孩子尤为如此。

  “会玩”的孩子才更“会学”。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寒假生活,用传统文化精髓滋养文明、茁壮心灵,只是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方式。其实,无论是在丰富多彩的竞技项目中锻炼心智,还是在自由自在的快乐玩耍中享受假期,抑或是在文化和艺术的熏陶中人格修养得到提高……只要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玩乐形式,都应该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寒假生活

2019-02-19 09:11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