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醉村”的新“醉”:引来“国字号”风景变“钱景”

2019年02月15日 14:09    来源:福建日报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 李韧筠 胡智春 文/图

  1月20日早,隆冬已至,山风凛冽,南平市延平区南山镇后溪村主干道旁一排由民房改造而成的古香古色的民宿分外火热,人来车往。来自湖南的中年夫妇陈中濠扎根在此,经营潮汕肠粉小吃,引来不少游客驻足品尝。

  这对湖南夫妇的“房东”——后溪村民施其华做梦也没有想到,两个月前闲置的破旧老宅,转瞬间换了新颜,维修没花他家一分钱,还让他家每年多了1万多元的租金收入。

  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缘于区里给后溪村一带村庄引来了一个“国字号”投资好项目。去年3月,该区引进福建闽洋康养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以南山镇后溪村和夏道镇澄源一带为核心区,以延平“山、泉、林、溪、石”五大特色生态要素为依托,共同投资150亿元打造国家级的生态康养旅游标杆基地项目。

  杏醉客来

  因银杏,后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杏醉村”。

  该村村民大多为收复台湾英雄施琅后裔,祖上迁居于此,世代在房前屋后栽种银杏,全村现有300多株银杏古树,其中150年以上的老银杏就有68株之多。每到秋天杏叶黄时,放眼村庄,一村金灿灿,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来,“醉美”后溪村的名声不胫而走。

  但是,好资源藏在深山人未识,守着金饭碗受穷,大多村民只能出门闯荡。直到去年3月,村里找到了一条出路,那就是因地制宜发展康养产业。“这里不仅生态好,而且距高铁站仅9公里,距高速互通口12公里,交通便利,具有其他村落无法比拟的突出优势。”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施其高说。

  南山镇党委书记张声浪介绍,延平区夏道、南山两镇的林业资源丰富,独特的生态资源,清新的空气,优质的水源,是这里最大的财富。闽洋利用现有的农、林、水、田等资源,在南山镇后溪“银杏古镇”及其旧乡村小学、旧礼堂、旧村部、旧民房等场地,通过改造提升、结合主题再现包装成旅游项目和产品,打造山间康养避暑基地。采取种养大户+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康养基地重点建设包括综合服务中心、精品竹舍、竹林茶屋、山竹氧吧、竹物瑜伽、野奢别墅、民俗演艺、林间野趣雕塑、树屋、农舍等在内的养生项目,打造特色康养度假产品、浪漫精品度假地及老年特色养生基地,从而更好引发游客的情感共鸣。

  同时,闽洋还牵手“国字号”投资伙伴——中国投资协会,该协会是我国投资建设领域具有权威性、综合性的社团组织,是连接政府与社会资本投资的桥梁和纽带。为适应我国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中国投资协会组建了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

  “项目开发区域面积5.5万亩,包含康养度假、文化体验、生态农业、博览会议、研发应用五大功能,将打造出国家级的智慧康养示范区、海峡西岸智慧养老基地、大武夷圈朱子文化体验圣地以及闽北丘陵山区型美丽乡村典范。”张声浪说。

  唤醒山村

  “闽洋公司与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手合作的项目建设团队,去年国庆节进驻村里后项目进展顺利。初期的康养项目,至少需要准备2万张住宿床位,全村173户房屋全部纳入改造,盘活了全村闲置的民房。”施其高说,闽洋公司与后溪村商议,村里成立合作社,村民以房屋租赁给合作社参股等方式,推动合作社与公司进一步合作,在不破坏原貌的基础上,由公司对民宿进行改造,利用当地的房屋资源,为游客提供多种多样的住宿选择。双方还约定成立运营公司的方式来管理康养基地,此举有效盘活了当地的闲置房屋资源,将资源转化为资产,村民变成股东,既提高了村民收入,同时也增加了地方财税,可谓一举多得。

  “后溪村是我们最先启动的项目,这是我们在后溪村完成的首批7户立面改造民宿建筑。”正在村里察看项目进展的福建闽洋康养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意向记者介绍说。记者在村主干道旁看到,一排三层楼高的崭新民房最大程度保留了当地原有建筑风格,对外观进行了修缮,并添了走廊、阳台等附属建筑。“我是延平区夏道镇安济村人。在贵州做生意时,看到贵州利用自身生态优势做好点绿成金的文章。后溪村最大的特色是绿色,空气好,交通也方便,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考察过后,认为这里十分适合进行观光旅游和生态康养。”陈新意说。

  村里首次试水康养行业,不少村民顾虑重重。“许多村民私下偷偷问我,这项目靠谱吗?项目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不收村民一分钱,而且房子整修一新,还有租金收入,村民哪有不支持的道理。”施其高说。

  国际康养基地项目的建设,不仅让后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也带动了村产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去年11月村里举办了首届银杏生态文化旅游节,村里出现了一波旅游热,日游客数最高达4000多人。经营农家乐的魏金花笑得合不拢嘴,在银杏节游客最多时,她家每天都需要安排十几桌饭菜,接待超过100名的游客,平日周末也能接到五至六桌的订餐。

  游客多了,让后溪村的土特产很紧俏。村民们自制的花生、黄豆、糍粑、酸枣、笋干、地瓜粉、银杏果等等,都很受游客欢迎,尤其是后溪的招牌特产银杏果,去年平均为每户村民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谈起后溪村的未来发展,挂点后溪村的南山镇党委组织委员李梁财告诉记者,村内173户民宿预计2020年秋冬完成全部改造工作,6000多米长的银杏旅游栈道也将修建完成。届时,来后溪村康养旅游的游客不仅可以在村中长期居住,而且也将会沿着四条古栈道路线,以村内的百年老银杏为核心景点,在山间栈道一览闽北山林秀美的自然风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杏醉村”的新“醉”:引来“国字号”风景变“钱景”

2019-02-15 14:09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