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进乡村看小康】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创新乡村治理:“村里事”变“自家事”

2021年08月10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大家对屯里修缮饮水池有什么意见?”近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八江村党支部书记吴伟权在群众夜会中征求意见。晚上8点,八江村八江屯的操场上灯火通明,60多位村民一边轻摇蒲扇,一边热烈讨论修缮事宜。

  这只是八江镇不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八江镇坚持村级民主自治,让“村里事”变成“自家事”,让“少数人”讨论变成“全村人”共商,不断增强村民的参与感。

  “不仅村内的大事小情我都知道,而且我还有投票的权利咧。”八江镇平江屯村民吴家宏指着村部门口的公示牌高兴地说。八江镇认真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各项事务公平、公正、公开,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热情。

  推进乡村治理不仅靠村民参与,还需要法治约束。“最近,有一对夫妻向我咨询离婚财产分配,我为大家普及一下相关法律法规。”八江镇八斗村法律顾问钟柳青律师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向村民开展普法工作。

  八江镇积极组织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座谈会,结合党日活动、群众夜会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村民法治意识。1月至7月,八江镇发放普法小册子、宣传单共3000多份,举办普法讲座4次,群众守法意识不断提高。

  “以前,我们村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摆酒席,铺张浪费太严重了。”八江镇汾水村村民吴家广说,每次办宴席,村道巷道都弄得满是垃圾,苍蝇蚊子满天飞,村民路过只能捂紧口鼻。如今宴席过后大家都会一起收拾饭桌,把餐余垃圾送到垃圾回收处统一处理,共同爱护居住环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日前,在“唱响奋进之歌·汲取信仰力量”八江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大赛中,来自各村、镇直属单位的16支代表队、800多名参赛选手,用激情洪亮的歌声唱出了对党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八江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清洁乡村、文艺表演、卫生服务、百姓宣讲等系列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堡垒最大能量,把党的温暖、党的声音、党的故事传遍村头寨尾。1月至7月,八江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5场、开展宣讲活动28场、文艺表演活动31场。

  “十三五”以来,八江镇投入整合专项资金、民生资金共1.3亿元,完成污水处理厂、人行桥、停车场、太阳能路灯以及八江街道沿江路、文化小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八江镇加大产业投入,采取“4+1”模式推动油茶产业发展。以莲和、八江岩脚、八斗高迈三片万亩油茶示范基地为辐射带动,推进中朝、青竹等5个千亩油茶基地建设,形成了八江新品油茶种植“一河两岸”示范带。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镇优质高效油茶产业发展,全镇累计完成油茶品改3.12万亩,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龙晓琴)

(责任编辑:刘江)

【走进乡村看小康】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创新乡村治理:“村里事”变“自家事”

2021-08-10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