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山水美 “年味”醉四方

2019年02月15日 13:55    来源:广西日报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梁 艺

  编者按:

  今年春节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部门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契机,借助“冬游广西”促销效应,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类活动,推动假日旅游迈上新的台阶。据统计,春节假期,我区共接待游客2444.46万人次,同比增长23.3%,增速全国排名第4;实现旅游消费148.91亿元,同比增长31.7%,增速全国排名第5。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春节期间游客接待前60位城市”的排名报告,广西有5个城市上榜,南宁位居第9、玉林位居第10、桂林排名第23位、河池排名第54位、百色排名第60位。这份靓丽的成绩单,为2019年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1 冬游胜地,春节度假好去处

  广西冬季气候温暖,为吸引重点客源地游客来广西,去年12月1日开始,我区对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的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冬游广西”促销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冬季到广西走走。

  春节期间,“冬游广西”促销效果持续显现,特别是滨海旅游城市接待的北方游客明显增多,北海、钦州、防城港3市的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纷纷推出拉网、垂钓、捕捞、骑行、耕海、采摘等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据统计,春节假期7天,北海市接待游客138.90万人次(其中银滩景区50.89万人次),同比增长27.2%,实现旅游消费14.11亿元,同比增长34.7%,香格里拉、富丽华、金昌开元等高端酒店每天客房入住率均达90%以上,银滩周边高端酒店更是一房难求;防城港市接待游客82.27万人次(其中江山半岛景区16.71万人次,京岛风景区10.16万人次),同比增长42.3%,实现旅游消费4.96亿元,同比增长70%;钦州市接待游客127.79万人次,同比增长31.4%,实现旅游消费4.15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三娘湾景区接待游客26.5万人次,钦州园博园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八寨沟接待游客9.8万人次。

  2018年,广西建成开业了一大批新的特色旅游景区,如南宁市的方特东盟神画、园博园、极地海洋世界、万达茂、三街两巷,阳朔的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等,这些新增旅游项目都因建设品质高、特色鲜明,吸引了大量游客,尤其南宁的邕江游及阳朔的《桂林千古情》演出更是成为春节旅游市场的“新宠”。

  据统计,《桂林千古情》自去年开业以来持续受市场热捧,春节期间演出场场爆满,观众达8.46万人次;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景区接待游客8.2万人次,收入1700万元;园博园接待游客20.39万人次,收入708.85万元;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12.8万人次,收入1024万元。

  2 文旅融合,”桂“味新年别样红

  春节假期,广西各景区景点秉承“节庆+旅游”“民俗+旅游”的文旅融合思路,精心策划了极富地方年味的民俗旅游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深受游客喜爱。

  2月8日,在南宁园博园,来自广西演艺集团广西歌舞剧院、广西杂技团的艺术家们为游客们献上了一场以“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春节期间,园博园每天都有精彩的民俗文艺表演,山歌、多耶舞、竹竿舞,天琴、独弦琴演奏以及打陀螺、抛绣球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围观或体验,大年初一当日游客接待量超过6万人次,创开园以来新高。

  桂林两江四湖景区举行“新春水灵灵带你看花灯”活动,花灯展分梦幻漓江、多彩文化、大美桂林、美好生活、山水城市5个篇章,分别在逍遥楼码头、桂湖、榕湖、杉湖装饰了22个大型花灯,“不同的民族风情在水上绽放,堪称视觉盛宴。”黑龙江游客黄先生夜游两江四湖后不停夸赞。

  梧州市骑楼城里的年俗文化活动缤纷多彩,八段锦表演、财神巡游、夜光龙狮巡游、非遗表演、欢乐梧州-魔幻之夜等节目从白天到黑夜连番上演,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梧州特色岭南风情和年俗传统。“春节期间,骑楼城老字号特色小吃街每天人头攒动,茂圣六堡茶、双钱龟苓膏等梧州特色旅游产品非常畅销,炸角仔、开口枣、年糕等商品销售点挤满了人。”据梧州市旅游发展委相关人士介绍,春节假期梧州市旅游消费为9.76亿元,同比增长25.96%。

  据了解,兴安乐满地景区开展“赏茶花享熊抱金猪贺岁满园旺”主题活动,燃爆竹、开春舞蹈、财神送金、抢红包等传统活动轮番上演;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开展疍家特色迎新活动,甩龙舞狮、疍家渔民劳作秀、金猪送福、疍家婚礼表演、疍家庙会、疍家寻宝等特色浓郁的疍家民俗风情活动引来游客阵阵赞叹;涠洲岛旅游区同样异彩纷呈,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客家美食体验、文创产品展、海洋嘉年华、火山研学之旅等系列活动接连不断,游客接踵而至。

  3 生态休闲,风味独特乐其中

  “景区内12万株桃花和45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每天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2月5日(大年初一)接待游客达12.37万人次,刷新历史纪录。”南宁青秀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生态休闲游成为市民春节假日出游首选,全区各大公园和乡村旅游区迎来密集的客流。

  在南宁市青瓦房·古村落,新引进的轨道蒸汽小火车项目在春节期间成为网红,不少游客带着孩子前往游玩。该景区的重点演出项目《青瓦房邕江风云》马战剧场面宏大,给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马上特技表演,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钦州,大海猫山水花园、翠湖田园、娥眉湾生态园、灵山桂味农业生态园、浦北燊生生态园等乡村生态旅游区游客络绎不绝;九佰垌农业公园每天约有两万名游客到访,展销的大量生态瓜果等土特产被抢购一空。

  玉林市乡村旅游人气火爆,五彩田园景区举办了第二届电商年货节和“2019春节旅游文化节”,通过“看花”“摘果”“美食”“送礼”等形式让游客有更好的参与感;克拉湾水上乐园举办的2019新春游园美食嘉年华暨大型梦幻动感音乐灯光秀活动,不仅有灯展,还有新春庙会、泥人、糖画、糖葫芦、皮影戏等活动。容县都峤山的玻璃桥热度不减,民国小镇的民国风情、常态化风情演艺以及京味十足的民国庙会让游客如痴如醉,都峤山水田园的网红摇摇桥、蒙眼抓鸭活动,让游客乐在其中。

  2月7日,三江程阳八寨景区多支送亲队伍同日送新娘回门,由男方亲友“百人团”挑着酸鱼、糍粑、糯米、侗布等贺礼,排成“长龙阵”,途中鞭炮齐鸣、喜糖四处散发,浩浩荡荡将新娘送回娘家,吸引游客驻足围观。原汁原味的传统侗族婚俗,已成为当地春节假期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黄金周期间,侗乡各大景区还精心推出民俗游行、捶糍粑、百家宴、风情展演等多姿多彩的“侗味”活动,不少游客前往观赏体验。

  “今年春节,大批外国游客在阳朔欢度中国年,他们深入百姓家庭、大街小巷和乡村田野,体验中国的春节氛围,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形成一大特色。”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介绍,兴安老山界农家乐、马头山庄农家乐举办打糍粑、杀年猪等活动,老山界农家乐推出了独具风味的“红色年夜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

  4 边关风情,浓郁诱人受热捧

  边关风情旅游是我区主打的旅游品牌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日趋成熟。春节长假期,边关风情旅游持续升温,边境旅游市场一派红火。

  据了解,凭祥浦寨文化旅游不夜城景区7天接待游客9.86万人次;大连城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活动,并举办“迎新春登山祈愿”“盲人击鼓”“板鞋竞速比赛”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德天跨国瀑布景区举办“到德天过个跨国年”主题活动,明仕田园景区举办玉犬辞旧岁·金猪迎新春——明仕壮家年主题活动,也引发了游客参与热潮。

  防城港市边境旅游试验区获批后,防城港市发挥独特的区位及口岸通关便利优势,精心打造边境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热捧,尤其是中国桂林—防城港(东兴)—越南芒街—下龙黄金旅游线跨境自驾游于去年6月1日正式常态化开通后,新型边境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剧增,加快了中越跨境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

  据统计,春节假期7天,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达15.40万人次,其中持护照出境游人数3.87万人次,团队边境游单日办理通行证数量连创新高,2月8日达6693人次,刷新单日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31.7%。

  假日期间,越南谅山、下龙湾、芽庄等跨境旅游线路颇受青睐。友谊关景区接待游客13.54万人次,其中从友谊关出入境的游客1.86万人次。2月7日,来自全国各地自驾游爱好者共18辆自驾车约55名游客,在友谊关口岸举行“一带一路,多彩中国”国际汽车拉力赛发车仪式,自驾出发前往越南河内、宁平、下龙等地体验异国风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八桂山水美 “年味”醉四方

2019-02-15 13:55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