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春节的变与未变

2019年02月11日 08:04    来源:经济日报    赵 青

  越南风俗习惯与中国十分相似,春节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地域不同、时代不同,笔者在河内体味着越南春节的变与未变。

  未变的是传统,渐变的是方式。越南有一副描写传统春节的对联,上联是“肥肉、腌葱、红对联”;下联是“幡杆、爆竹、绿粽子”。随着越南民众生活水平提高,肥肉大家已经不太愿意吃了,但重1公斤左右、象征大地的方粽是越南春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越南人包方粽用的是糯米、五花肉和绿豆馅,包好后要在锅里煮上10小时左右,打开后味道清香。过去,越南一家人一到春节,老少几代各有分工,聚在一起包粽子,是一件很有家庭氛围的事情。现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越南人已经不再自己包粽子,而是去市场购买。对联里提到的爆竹,在越南已经彻底禁放,取而代之的是每年除夕夜由政府燃放礼花。

  随着经济发展,越南各大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春节返乡潮,也带来了车票一票难求的难题。黄牛党借此牟取暴利,票价比平常翻了几倍,而且通过网络兜售,不乏假票。由于网络也在悄然改变着越南民众购物迎春的方式,所以很多超市里往年人头攒动、排长队购物的情形越来越少,网购这一便捷、优惠力度大的方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据统计,目前越南约有100万大小商户在网上出售自己的商品,小到1块毛巾,大到金橘、桃枝,应有尽有。据越南Sapo多渠道管理和销售平台调查显示,有97%的受访商户表示通过社交媒体出售商品效益最好。

  越南也有十二生肖,己亥年是猪年,自然少不了猪的元素。有越南历史学家春节期间将收藏的各种猪造型向民众展示,藏品覆盖多个历史时期,做工精致、栩栩如生,有瓷器、陶器,甚至还有汉代时期的青铜器,颇具特色。

  越南同中国广东省一样,每到春节各家都要买金橘求吉利,插桃枝以辟邪。河内春节花市总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花的品种越来越丰富,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桃花、梅花,各种兰花“盆景”杜鹃也是应有尽有。特别是近几年,越南春节花市开始售卖整株的柚子,以满足人们祈求福禄的愿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越南春节的变与未变

2019-02-11 08: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