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开启数字经济“下半场”

2019年02月01日 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司 晓 吴绪亮

  原标题:产业互联网:开启数字经济“下半场”

  近期,产业互联网成为热门话题。有关产业互联网背后的商业逻辑,以及未来它将如何重塑行业格局与数字生态的问题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产业互联网指的是企业内部以及整个产业链(研发、生产、交易、流通和融资等各个环节)的互联网化。借助产业互联网,管理者可以站在产业的角度重新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人们对互联网有一种近乎神化的看法,觉得互联网无所不能,渗透到任何领域都可以颠覆其商业模式。但事实上,商业观察结果并非如此。在商业价值链上,互联网有其独特的价值,但也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所言,企业与市场之间有一条理论的边界。互联网的发展和其他任何一种技术一样,也存在一条理论上的能力边界。

  那么,互联网公司究竟能在哪些领域大展身手?互联网的本质是提供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在信息不对称严重的行业领域,或者在信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地方,互联网可以产生很大的价值和影响力,极端情况下甚至可以出现颠覆性的变化。不过,信息不对称并不是所有行业面临的核心问题。比如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信息暂时还不是其面临的核心商业障碍,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短时间内就很难发挥作用。同时,我们纵观历次产业革命的历史不难发现,通用技术融入各个产业都有一定的规律,从来都不是以同样的节奏推进,背后都有其基于成本收益比较而形成的基本商业逻辑。

  互联网企业急需寻求新的市场,而传统企业急需寻找转型升级的路径,两者有共同需求点。互联网可为传统企业提供升级路径,而传统企业正好是互联网企业的新市场,于是产业互联网“走红”才成为可能。产业互联网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互联网所能提供的信息服务,以及基于这些信息平台的新技术和新服务。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日趋成熟并进入商用阶段,信息进入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相对成本收益情况逐渐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而推动产业互联网开启数字经济的“下半场”。

  那么,产业互联网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未来它将如何重塑行业格局与数字生态?

  之前流行的提法是“互联网+”或者“赋能”,感觉互联网技术就像上帝之手,触碰到哪个行业就可以颠覆性地改变它。现在业界在反思这种观念。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表示,腾讯要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就像一个工具箱,助力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变革而不是去颠覆它。这样的理念不单单是源于谦卑和低调,而是有其深刻的商业逻辑。

  随着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重点从生活消费领域转向产业领域,互联网这项通用技术在各个产业领域价值链中的位置会不断变化。成千上万的传统企业在各自的细分产业领域和细分区域市场,都有其独特的竞争优势。未来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必将不同于消费互联网,互联网不可能成为各个传统产业领域的颠覆者,而只能是它们的数字化助手。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资源优化配置和价值链重构的滚滚潮流中,互联网公司将贡献其独特的价值,共同推动形成竞争充分、创新活跃、繁荣共生的产业生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产业互联网:开启数字经济“下半场”

2019-02-01 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