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家共论企业家精神:以创新求变应对变化的世界

2018年09月19日 12: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离不开中国企业家的努力和推动。9月18日,多位企业家聚集在于天津举办的“2018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人生,畅谈企业家精神。

  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冠华认为,不论哪个年代,都需要一成不变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最需要的精神是创新变革,以创新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因为新的技术、新的环境、新的思想、新的认知都会推动这个世界的变革。企业要生存,唯一的办法就是以变应变,不断创造新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家要把企业一直推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企业家最需要的能力就是不断学习的能力。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我是1988年在吉林大学读硕士,读完以后本来要到加州伯克利读博士。当时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吹,我就没去美国读博士,就创业了。创业的时候,我的老师说你回去想清楚,不要头脑发热办企业。我回到家里想了三天,说我想清楚了,我要办企业。我是一个科技人员,一直坚持靠科技创新来驱动企业不断发展。四年前,我参加这个会,有人说让我这个传统企业也来讲讲,我就想,我一直以为太阳能是高科技企业,怎么变成传统企业呢?后来我发现我们真是传统企业,真正的高科技企业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所以后来每次正和岛的会我都争取参加,实际上是向大家学习来的。”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认为,企业家要有两点力量,一个是精神,一个是责任。“企业家首先要有劳模精神,不怕苦,能吃苦,也要有工匠精神。你要做精品,做品质,做品牌。还要有能赚钱的精神。企业家还要有责任,有担当。赚了钱干吗?就是为社会、为大家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

  天津大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通认为,企业家精神,包括不断创新的精神、不断变革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也要有善于分享的精神,作为民营企业,体制机制上也要不断创新。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我个人也是在改革开放里面成长起来,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也是一个奋斗者。”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说,“面对现在的国内外发展形势,企业如何取得自己的位置、谋求自己的发展?我认为要坚守16个字,练好内功、依法依规、社会责任、改革创新。企业家也要坚守16个字:激情合力、理性从容、向上、向善、奉献、乐施。有这种精神,相信我们的企业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社会也能取得更大的进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