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在互联网“逆生长”

2019年01月31日 13:55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林侃 文/图

  今年囤年货的时节里,淘宝上的“老字号”店铺格外热闹,整体销量迎来200%的巨幅增长。而数据也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为“逆生长”的老字号买单。

  在福建,一批老字号、老手艺,历经百年风雨,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成就名气,但大多没能走出古街坊巷。而不少新一代掌门人借助网络,跨越时空阻隔,跟年轻世代讲好了新故事。

  老手艺爆红 年轻人回归

  阿吉的新年注定要在忙碌中度过了。作为淘宝店铺“酒狐米酒”的掌柜,他欣喜地发现,临近春节,门店销量达到了日常的5倍。

  在连城县庙前镇芷溪村,阿吉和家人把客家米酒酿造做成了名片。他的淘宝店也成了连接传统手艺和现代消费的窗口,一位韩国顾客品尝过他的米酒后,特地来中国“寻味”。

  2013年,还在厦门一家广告公司任职的阿吉动了开淘宝店的念头。那时,他的一位朋友在线上开店卖起了福建茶叶。阿吉说:“看到茶叶在淘宝上卖得那么好,我就想,米酒可不可以?”

  芷溪被誉为“客家米酒之乡”,酿米酒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古法酿酒技艺入选龙岩市非遗名录。古村、老街和飘香的米酒,是阿吉童年的记忆:“村里99%的家庭都会在冬天酿酒,像是迎接新年的仪式。”

  酿造传统客家米酒,有淘米、蒸饭、捣曲、落缸、发酵、榨酒等十多道工序。冬天低温酿酒,少则一两个月能闻见酒香,多则需要三五个月。若是经年陈酿,耗费的周期则更长。

  随着工业酿酒的盛行,啤酒、洋酒的兴起,如此精细化的酿造手艺,在快节奏的生活面前也遭遇了瓶颈——很少有人愿意用这么复杂的一套流程酿酒了。2013年,当阿吉找到酿酒老师傅黄保丰时,他说的一句话令阿吉至今记忆犹新:“村里只剩下一个杀猪的人还会来找我买酒。”

  但老手艺是不是真的没有市场了?淘宝店成立之初,阿吉常常这样反问自己。接下来的6年间,这间客家传统米酒小店不断地探索技艺改良和创新,但这个问题始终无法绕行。

  “我们最早卖的米酒,忠实于芷溪人熟悉的口味,是我最念念不忘的家乡的味道。”阿吉把自己认定的好货“塞”给消费者,回头客却不多,反馈倒也直接:“太苦太辣,喝不惯!”

  意识到问题后,阿吉和师傅马上研究如何酿造更适合网上消费者的米酒。阿吉说:“在保持老酿造工艺的基础上,我们后来做的原浆米酒就属于甜度比较高的,适合更多地区顾客的口味。另外,根据调研数据,我们发现年轻人普遍喜欢玫瑰花、桂花等,在此基础上又研发出了不同的米酒口味。”

  在阿吉看来,喜欢传统文化和老手艺的大有人在,淘宝这一连接数亿消费者的载体,让更多用户知晓了老手艺的存在和价值。

  如今,除店内在售的米酒外,阿吉还打算按传统做法去做火灸米酒——在米酒酿造出来后用谷糠进行焙火,做出古法味道。“扎扎实实,用硬功夫做出创新的东西”,这是阿吉的信条。

  令阿吉感到欣喜的是,“酒狐米酒”的火爆也带动着年轻人回归传统老手艺。“更多人能够回归到不同非遗项目的传承中去,与老一辈手艺人相比,他们带着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拥抱消费市场的变化。”

  集体性入淘 互联网新宠

  上线近两年,淘宝店年销售额近千万元,“年货节”销量预计增长150%,作为同利肉燕第五代传人,陈燕君终于可以向65岁的父亲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

  十年前,陈燕君放下通向艺术道路的鼓槌,从父亲手中接过打燕槌。借助淘宝,她让飘香了142年的老味道重焕生机。

  作为创始于清朝光绪年间的非遗老字号,同利肉燕是福州一张出彩的味觉名片。百年间,精湛的手作工艺和令人垂涎的美味在福州人中口口相传,外地人却知者寥寥。然而,互联网时代里,事情在陈燕君这里发生了改变。

  2017年4月,同利肉燕这个在线下叫卖了100多年的老字号首次“触网”。开业第一个月的销量就让陈燕君颇为欣喜,订单来自天南海北,客居全国各地的福州人依然挂念着同利肉燕的味道,甚至有“老乡”购买时会在“旺旺”上拉几句家常。

  陈燕君说:“同利肉燕淘宝店成为客居异乡的福州人慰藉乡愁的所在。不仅如此,不少把肉燕误当馄饨的外地人在购买品尝之后也成了我们的主力客源。”据店铺数据显示,在同利肉燕淘宝店新增的食客中,江浙沪北上广占比80%,店铺粉丝里有70%在35岁以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get”到了老字号的魅力。

  随着购买群体的扩大和多元化,陈燕君团队利用淘宝大数据不断丰富产品线,升级“肉包肉”的传统做法,改良馅料,研制多款新品,增加鲜笋、玉米、香菇等口味。开放态度换来了销售猛增的市场回应,2018年同利肉燕淘宝店成交额近千万元,超过了3家线下店销售额的总和。去年的“双12”更是迎来大爆发,当天销量超出线下店10倍之多。

  在淘宝平台的催化下,同利肉燕一改前面是柜台、后面是作坊的传统制作工艺模式,建立起肉燕行业第一家占地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工厂,实现了规模化和规范化生产。统一的管理、质控、配送体系为百年老店注入了现代化的生命力,创新擦亮了福州肉燕的金字招牌。这道“偏安一隅”的传统名小吃,穿越百年历史钩沉,焕发出全新活力,开始“飞入”全国百姓家。

  同利肉燕线上的成功让福建老字号们颇为兴奋,2018年3月,它们集体入淘。去年9月,福州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郑森记”第五代传承人黄宇辉受邀参加了淘宝造物节。他带着“长可跨江,细可穿针”的郑森记线面和“槌声朗朗”的同利肉燕向年轻人展示了互联网时代中华老字号的全新风貌。

  “通过淘宝这样的年轻平台,老字号们跟上了互联网时代的步伐,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淘宝有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老字号在互联网“逆生长”

2019-01-31 13:55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