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爆款”应有表达边界

2019年01月31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巴扎黑

  凡是读过这篇文章的人,估计都会有一个大致相似的印象,那就是它讲述了一个“寒门之子”的理想人格与现实生存剧烈冲突,其中充满了“寒门”“状元”等鲜明标签,以及作为第三方的“我们”与主角的“他”的强烈反差,凸显了坚守理想人格的生存之艰。讲情怀、宣示理想人格,并不可鄙,但文章传达了什么、如何传达的,应该有所克制,即表达边界。

  作者抛出“非虚构”之说,大意是只要核心事件准确,似乎有创作成分无伤大雅。但没有解释清楚的是,对一篇洋洋洒洒的成文来说,核心事件是哪些,占了多少部分呢?对读者而言,它到底是小说呢,还是一篇记述一个人经历和感受的文章呢?

  我们可以把它当小说看,但作为小说,比这个故事精彩的实在太多,倘若一开始就注明经过演绎,也许未必会吸引人关注转发;作为记述文章,倘若要传达某些情怀、理想,那么把一个真实的悲剧故事发挥渲染,是否尊重当事人?又能传达什么情怀呢?

  “对读者怀着敬畏”从来都不是靠说来实现的,恐怕既要实事求是又要让大家感受得到才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自媒体“爆款”应有表达边界

2019-01-31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