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中国节】彰显“情怀”才是清明祭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年04月03日 17:13   来源:连云港传媒   

  又是一年清明时,一个缅怀故人、慎终追远的时节。清明祭扫,表达的是“思时之敬”,日益成为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成为我们重要的精神寄托。不论时代怎么发展、技术如何先进,在清明祭扫中彰显爱国、感恩、文明的“情怀”,越来越成为正确的打开方式。

  祭先辈,彰显感恩情怀。“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清明人们都会以不同方式怀念先人、弘扬孝道。清明祭扫祖先,缅怀逝去的先辈,“古已有之”,是不忘“本”。有一项更重要,那就是在缅怀逝者的同时,多珍惜眼前人,正如孔子所言:“生,人之始也;死,人之终也;终始俱善,人道毕矣。”所以,我们对先辈的祭扫根本上还是要回归到对生者的尊重,对生者更多一分关心,更尽一份孝道,将祭扫先辈的传统价值更好的体现在改善健在者的生活品质上。感恩孩子,给了生命的延续和发展;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和成长;感恩父母的父母……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观念,传承感恩的情怀。

  祭英烈,彰显爱国情怀。有国才有家。在清明的祭扫中,首先不能忘却的纪念就是为新中国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不久前刚刚通过的《民法总则》,也以立法形式保护英烈荣誉,号召动员全社会共同学习英烈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记学生时学校组织的为英烈扫墓活动,以及工作后的公祭、网上祭英烈等,在祭英烈中油然而生爱国情怀。今年3月31日,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政务新媒体学院@政府微博助理协办的#网络名人微访谈#邀请@潘明先生@江宁婆婆@千钧客专题访谈,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学习英烈精神、维护英烈荣誉”,在节前掀起一股祭英烈彰显爱国情怀“清风”。

  祭心灵,彰显文明情怀。清明节,2008年被正式确立为法定节假日,当年的4月4日我们享受了第一个“清明节”法定假日。清明放假,桃红柳绿,正是外出踏青游玩,放飞心灵的好时节。给心灵一个自由的徜徉,也给心灵来一次深刻的提升。我们外出游玩的时候,不能高兴了就“忘乎所以”,忽视旅游文明,更不应出现踩踏、破坏绿化、“到此一游”等不文明行为,丢失文明情怀,破坏美丽风景和心情,让城市文明蒙羞。同时也要注重祭扫文明,清明祭扫方式在变,不变的是那份情感和寄托的哀思。融入现代文明,我们更要把文明祭扫的要义发扬光大,选择文明时尚、健康环保的方式,比如可以开展公祭、网上祭奠、追思会等方式遥寄哀思,也可以到先人墓前,清除杂草,敬上一束鲜花,植上一棵绿树,安全环保,彰显文明真诚的情怀。

  清明节里话“情怀”,愿充满爱国、感恩、文明情怀的的清明祭引领时尚,照亮前行的路。(连云港开发区王艳丽)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