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方申请停止部分影院密钥 业内:不会影响春节档期大盘格局

2019年01月31日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袁云儿

  29日,微博爆料《新喜剧之王》的主发行方联瑞影业正在向中影申请停止全国数十家影院的密钥。一旦申请成功,这些影院从2019年大年初一开始无法放映电影《新喜剧之王》。这次停发密钥事件,很可能是因为影城和发行方在该片排片数量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导致的。

  根据曝光的申请书截图显示,该片联合出品方兼发行方联瑞影业向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申请“停部分影城该影片公映密钥”,并表示“最终解释权归属我司”。一同曝光的还有被停发密钥影城的名单截图。不同于目前网络流传和部分媒体报道的“70余家影城527个影厅”,被曝光的名单上只显示了“48家影城347个影厅”。记者联系到联瑞影业,但该公司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此事。

  “我也是昨天晚上听院线说,我们被《新喜剧之王》停发密钥了,我觉得有点莫名其妙,现在我们很被动。”一家名单上的影城负责人透露。由于今年春节档影片数量较多,竞争激烈,各家影片的发行方都早早跟影院对接,争取更多排片。这位负责人说,《新喜剧之王》给他家影院的排片费用比同档期几部影片少40%,但对排片占比的要求又比别家高5%至10%。该负责人询问《新喜剧之王》发行工作人员,能不能再给他家影城多一点排片费用,但对方没有回复。考虑到同档期其他影片也颇有竞争力,而且在争取排片上行动更早更积极,这家影城2019年大年初一的排片中便没有给《新喜剧之王》留下位置。

  “但我们只是初一这天没排片呀,初二我们原计划要排《新喜剧之王》的。”该负责人说,现在影片发行方突然单方面宣布停发密钥,把影城原本的排片计划全打乱了。不过,他也坦言,即使不能放《新喜剧之王》,影院票房及营收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春节档几部片子都挺好的。”

  对于发行方给影院排片费用是否属于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北京电影协会会长刘洪鹏认为,排片费用在业内是一种较普遍的市场行为,只要不是个人之间的行为就行。“我倒觉得这事儿可能不完全是因为排片费没给到位,因为如果是好片子,即使发行方不给费用,影院出于盈利目的也得排,他们排片之前心里也有数,不至于因为给钱少就不排片。影院可能对这部影片期望值没有那么高,或者觉得春节档几部影片旗鼓相当,那肯定谁发行投入多就多排谁的呗。”在他看来,这件事谁也别怪谁,发行方和影院的关系属于“店大欺客客大欺店”,如果是有影响力的影管公司或者大影院,发行方肯定不敢不给密钥。他还建议,在目前“谈崩了”的状态下,院线作为中间方应该出面协调沟通。

  一名院线从业者表示,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只要双方行为没有违反法律,都没有特别大的过失。“哪怕咱们按照这次共有70多家影院受影响来算,现在全国一万多家影院,银幕数超过六万块,这次事件不论对《新喜剧之王》,还是整个春节档格局来说,影响都可以忽略不计。”在他看来,决定影院排片的,短期来讲可能是商业手段,但长期来看一定是观众口碑。

  “在内容方和渠道方的博弈中,未来强势的内容方可能越来越有话语权。”影联传媒总经理焦靖认为,这一事件在近几年应该只是个例,不提倡这种行为。“因为咱们没有分线发行制度,所以按道理每部影片全国所有院线都有拿到密钥的权利,以前停发密钥都是因为影院有违规行为。更重要的是,发行不是一锤子买卖,片方不可能保证今后它生产的每部作品都是头部内容,要是以后的片子没那么强势,他怎么跟影院谈呢?内容方和渠道方应该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发行方申请停止部分影院密钥 业内:不会影响春节档期大盘格局

2019-01-31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