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的老牌综艺才能永不褪色

2019年01月31日 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汤嫣

  如今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娱乐化市场触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综艺节目不断更迭换代当中,一些老牌综艺历时多年依旧热度不减,以匠心打磨细节,用时间锻造品牌。老牌综艺在顺应时代变化、坚持“守正创新”中不断延续活力。

  一档综艺节目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琳琅满目的娱乐市场中年复一年续写辉煌,除了拥有绚丽的舞台和精彩的节目,还需要不断叩问节目的立意与初心,坚守与观众之间建立的共通情怀,发扬蕴含在节目呈现背后的深远立意。例如,开播9年的老牌综艺节目《我要上春晚》继续明确立意:将春晚舞台留给更多平凡的逐梦人,让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更具开放性与包容性。2018年《我要上春晚》一方面将普通人“上春晚”定义为“追梦的过程”,上至平均年龄73.9岁的清华老教授们以歌声回顾奋斗岁月,下至平均年龄不足9岁的STC街舞团女孩将黄土地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街舞,都是节目对全民春晚的不懈追求;另一方面,节目继续秉承“中国味”和“国际范”的碰撞:以流行的阿卡贝拉演绎传统戏曲《游园惊梦》、以国外流行的腹语表演搭载传统相声创新的《我“猴”喜欢你》、中文与外文绕口令互译的群口相声《老外看中国》等节目突显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以春晚为窗口向海外展现繁荣强盛的大国形象。岁月变迁,老牌综艺节目的内涵在喧嚣之后逐渐沉淀,荧屏从不缺少娱乐化的热闹,缺失的是正能量的渲染和更高的立意格局,也只有深度的情怀共振和社会观照,才是老牌综艺的常青法宝。

  同时,随着媒介融合逐渐成为普遍趋势,综艺节目的跨屏传播也成为潮流,以往的电视荧屏单向度传播方式、固定主题内容的宣传模式开始被打破;新媒体的互动性、观众收视偏好的多样化带给娱乐市场全新可能的同时,也带给老牌综艺不可回避的冲击。台网融合之风,让全新的综艺形式样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综艺市场的新面孔在当下赚足了观众的关注与尖叫。老牌综艺节目在坚守节目品质与初心的基础之上,需要开启创新模式,突破电视荧幕的限制,探寻节目新的样态。例如,走入第四季的经典文化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早已开启了“摇一摇”,让观众通过移动终端和场内选手同步答题较量。2018年世界杯期间推出的《最佳时刻》景观歌会节目则是一改传统体育转播的固定模式,以热闹炫彩的景观歌会点燃观众对世界杯的聚焦和激情。行至岁末,2018《我要上春晚》紧紧抓住了短视频的新潮流,在抖音平台上火力全开:平台上以“我要上春晚”节目为话题的主题模仿与征集刷爆热门,不仅让更多网友展示拿手绝技、期待有机会登上春晚舞台,并且央视主持人的“绕口令”也成为网络爆款被纷纷模仿;同时,央视与咪咕视频合作了网络综艺《我们一起上春晚》,将春晚的气息用更加年轻态的表达传送到年轻观众群体中,以多平台同时发声最终助燃电视节目播出的关注热度。随着人们媒介选择的多样化,传统的电视媒体与电视节目“失宠”变得不可逆,老牌综艺需要抓住媒介融合带来的前景,让观众对节目的黏性和习惯跨越屏幕、形成互动,以创新延续活力。

  老牌综艺不仅有热闹的呈现刺激观众的感官,更有格局与意义任由时光冲刷而不褪色。综艺节目的生命力来自对本质意义的坚守和放大,也来自面对媒介飞速变化的创新探索。

  (作者:汤嫣,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守正创新的老牌综艺才能永不褪色

2019-01-31 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