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岗“春晚”:新花鼓“敲来”好生活

2019年01月30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月29日电题:小岗“春晚”:新花鼓“敲来”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姜刚

  凤阳花鼓《新凤阳歌》、凤阳民歌《鲜花调》、群舞《花鼓小调唱凤阳》……在28日下午举办的小岗村“春晚”上,这些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赢得阵阵掌声。

  28日是农历小年。在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内,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的2019年小岗村春节联欢会下午3时正式开场,吸引了300余名村民前来观看。

  小岗“春晚”开始前,记者来到演出场地看到,演员们正在紧张排练着,现场已座无虚席,通道上也站满了观众,大家都在期待着这场春节文化“大餐”。

  小岗学校带来开场舞《嘚儿隆咚飘一飘》,小岗村旅游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表演凤阳花鼓《新凤阳歌》、凤阳民歌《鲜花调》,凤阳县花鼓艺术团表演群舞《花鼓小调唱凤阳》……翻开小岗“春晚”的节目单,有一半左右是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

  “40年前,凤阳花鼓是穷困农民乞讨的工具,那时候敲花鼓,是为了讨生活、不饿肚子。”凤阳花鼓《新凤阳歌》的表演者严淑淑告诉记者,如今,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凤阳花鼓也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敲新花鼓,是为了歌唱幸福生活。”

  接地气的节目引发观众共鸣。69岁小岗村村民黄经海下午早早地来到现场。“这场‘春晚’办得好,节目样式多,演员演得好,特别是新花鼓敲的就是好生活啊!”黄经海不停地点赞。

  黄经海回忆说,他年轻时家庭生活条件差,一般是种完麦子就出去讨饭,有时一出去就是两个月。但现在的生活大变样了,他把4亩地流转出去,每年每亩地能拿到900元的租金。“村里从2017年度开始给每个人分红350元,2018年度涨到了520元,以前想都不敢想。”他说。

  “人人分红”得益于小岗村近年来开展的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小岗村村民从“户户包田”实现了对村集体资产的“人人持股”,并连续两年分红。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提升了。除了举办“春晚”外,小岗村也在探索如何让农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并将之作为践行文化振兴的方向。

  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小岗村,正谋划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工作。2018年国庆节以来,小岗村深入挖掘地方民俗文化,邀请凤阳本地农民歌手和凤阳花鼓非遗传承人,开展了“小岗乡村文化大舞台”民俗表演活动,实现文化传承和旅游产业发展“双丰收”。

  据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在文化引领方面,小岗村还成立弘浩书院、乡村振兴讲习所等,开展理论研究、实地培训教学等工作,定期举办一些讲座,以传统文化滋养人的心灵。

  “原来村里没啥文化活动,乡亲们虽然腰包鼓了,但总感觉缺少点啥。”观赏过“春晚”节目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感慨地说,如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代表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