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年丰 来首都博物馆看猪年生肖文化展

2019年01月29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陶子母猪 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记者 成琪)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首都博物馆的传统品牌展览“生肖系列”之“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作为新年首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这次展览也将是首都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展览活动“生肖展”系列的收官之作,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里多维度的猪文化,以及它带给人们最质朴的新年展望。

红陶猪头 新石器时代中期

   和历年生肖展一样,今年的展览将带领观众了解生肖猪和人的关系,对人的重要意义。我们和猪之间的亲密关系延续了上万年,从新石器时代到今天,猪在中国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各种质地的猪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展览分为“生生不息”、“风调雨顺”和“岁岁今朝”三个部分,展览的第一部分以“家”的多层次含义为线索,展示猪对于人在生存、繁衍、进化层面的重要意义,对家庭、家族、国家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重要作用;第二部分猪的形象进一步抽象,被赋予行雨止雨的神奇力量,融入先民祈雨的精神形象;第三部分回归生肖本源,见证时间认知、作为纪年方式,以生肖对时间的表征收尾,兼顾回顾生肖系列展览,强化生肖主题。

白玉卧猪 明

  生肖文化将时间、生命与我们联系在一起,成为每个中国人都拥有的文化符号。“鼠为生肖首,春为岁时先”,2008年,时值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列入法定假日之始,首都博物馆连续十二年开展以生肖为主题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打造春节文化盛宴。

  展览从1月29日持续到3月17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家和年丰 来首都博物馆看猪年生肖文化展

2019-01-29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