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辽五京——内蒙古出土文物暨辽南京建城1080年展在首博开幕

2018年09月07日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 2018年9月6日,《大辽五京——内蒙古出土文物暨辽南京建城1080年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和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协办,首都博物馆和内蒙古博物院共同承办。

 

鸳鸯形三彩壶

  “马牛到处即为家,一卓穹庐数乘车。千里山川无土著,四时畋猎是生涯。” 契丹,一个中国历史上的北方民族,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建国,至1125年天祚帝耶律延禧为金兵俘虏,其后耶律大石建西辽,于1218年亡于蒙古,契丹族的政权延续了三百余年。其盛时,曾势压后晋而得幽云十六州,与宋争峰而屡挫对手,四面所及,一时俱服。那么,什么造就了这样一个强盛的朝代?它在政治制度、社会生活方面又有哪些特点?五京的故事正在上演,您不妨来到首博走进展厅,且看那契丹文化的辉煌成就和民族智慧。

 双狮纹鎏金錾花银盒

  展览分为五京备焉、四时捺钵、南北面官、华夷同风、塔寺巍巍五个篇章,步入展厅,每个篇章风格各异却又浑然一体,仿佛描绘勾勒出一幅辽代全景图,为大家详细解读辽代的历史文化。此次共展出文物 270件套,分别来自17家文博单位的文物精品,既有精致美丽的金银器、瓷器,也有珍稀神秘的壁画、佛教器具,还有玉器、瓷器、书画、石碑等,特殊的丧葬制度,琳琅多姿的随葬品展现了辽代制度及文化上的鲜明特点,多民族文化在这里产生、发展、碰撞、融合、升华,构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

凤纹彩绘石桌面

乳钉纹高颈玻璃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大辽五京——内蒙古出土文物暨辽南京建城1080年展在首博开幕

2018-09-07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