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招千篇一律缺少多样性

2019年01月28日 16:05    来源:新民晚报    杨洁

  “一些街道经过拆违整治后,小店商铺的招牌都变成同一颜色、同一字体、同一尺寸、同一样式,城市的多样性就没有了。”昨天下午,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静安代表团分组讨论上,关于城市管理的这个话题一经提出,立刻引发热议。

  “我自己是做建筑设计的,比较关注城市形象,我发现许多地方在拆违以后,小店的招牌都简单粗暴地统一了起来,这样城市的多样性就没有了。”市人大代表、华建集团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建筑设计一院院长袁静认为,整齐划一的招牌会给人以枯燥感,抹去了商铺的个性,使原本能够传递丰富信息的招牌变得千篇一律。

  “我甚至看到过一整条街的小店招牌都是黑底白字的。”市人大代表、静安区知联会会长江泓曾就此事专门做过调研,发现街道整治有任务考核指标,如果在此过程中要专门设计制作店招,时间上来不及。而且,制作个性化店招的成本也更高。

  市人大代表、静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顾云豪指出,为了保持环境整洁、消除安全隐患、实现规范管理,街道商铺的重建改造是必要的。但是在此过程中,过于强调统一规格的“一刀切”,反而违背了改善市容、美化环境的初衷。

  对此,袁静建议,店招需要好好设计,可以借鉴中国香港、日本等地,在规定一个范围尺度后,允许有个性化的自由发挥。“比如,定义一个色系范围,而不是指定某个颜色,规定招牌的尺寸,横或者竖都可以。这样,整个街道看起来会比较协调,但又百花齐放,各不相同。”

  在她看来,城市需要有生命力、有烟火气息的“活”的街道。“上海现在有许多大型购物商场,如果把它们看作一个个器官,那么街道就像血脉,同样不可或缺。”

  袁静在发言中还提到了“街道眼”概念,这是由美国作家简·雅各布斯提出的,主张保持小尺度的街区和街道上的各种小店铺。小店铺可以提供街坊沟通交流的空间,并给人以温暖、安全之感。“如果上海只有‘网红店’,没有温馨的街边小店,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让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店招虽小,考验的却是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店招千篇一律缺少多样性

2019-01-28 16:05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