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晖:不能把特色小镇建设当帽子、当幌子、当招牌

2017年07月31日 13:17   来源:人民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专访实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做客人民网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它对于推进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保持和彰显小镇特色,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先生作客我们人民网,就相关的话题进行一次交流。请赵先生跟我们所有的网友打声招呼。

  赵晖:大家好。

  主持人: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您觉得有什么样的重大战略意义?

  赵晖: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首先,它是促进我们国家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措施和手段。我国城镇化具有显著的特点,总体来讲,整体结构向特大城市或大城市集中。从发展看,我国在80年代就提出了“小城镇大战略”的理念,后来中央又提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但从今天的实际情况看,我国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并不协调,“小城镇大战略”这句话没有变为现实。我国小城镇大多发展比较弱、比较差,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明显。除县城城关镇以外的建制镇有18000多个,在这些镇上居住的人口仅占全国人口12%,这是一个很低的比例。像欧洲这些处于城镇化成熟的国家、工业化成熟的国家,他们小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非常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国,德国居住在两万人以下的小城镇的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70%,大部分人不是居住在大城市或中等城市,而是居住在小城镇。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这个比例相对我国来讲也是比较高的。这么来看,我国小城镇在城镇化中起的作用相当弱,而且小城镇脏乱差,基础设施比较差,功能不够完善,没有成为人们长期稳定居住的场所。目前,虽然人口比例已有12%,但是一些有能力的人又从镇上走掉了。可以说,“小城镇、大战略”这个口号以及后来提出大中小城镇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思路,实际上让人们越来越向大城市或特大城市集中,至少在地方来讲,更多的人在地级市、县城过度集中。

  怎么来协调发展?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是中央的一个重要抓手。为什么这么讲呢? 18000多个小城镇中的大部分是农村中心。如果要求18000多个镇都要有一定的功能、都要发展到一定的现代化水平,至少从短期看来是不现实的。将近两万个小城镇中确实只有少部分能发展起来,而且这批镇也是有特色的,为此我们提出有重点地发展。我国推出特色小镇是为了突破目前小城镇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小城镇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只有实现特色发展,才能区别于县城、城市,你有你的增长力,你有你的稳定性,你有你的可持续发展力。这既是目的,又是手段。特色小镇对于实现中央提出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这一长期战略性指标、也就是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

  再有,它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手段和措施,有助于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我国过去增长点往往集中在城市,有600多个城市增长点,但实际上很多发展潜力在城市以外。这些发展潜力,有的是特色资源,有的是传统产业等等。过去我们注意力不太放在城市以外的点上。我们今天搞特色小镇,就是把在城市以外的这些经济发展的潜力调动起来,利用好这些资源,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的发展。比如在上海周边的莫干山镇,当然是属于浙江省,但距离上海最近,这个镇的休闲旅游发展得非常好,现在“裸心谷”的一张床位一年能够提供的财政收入是10万元,这是很让人惊讶的数字,但这是事实。这个数字表明莫干山镇旅游产业的发育程度和发展程度。它为什么能这么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蕴藏着一个规律,就是不可移动价值、不可移动资源。所谓不可移动资源,比如上海是一个巨大的吸纳各种资源的一极,甚至是一个国际上的一极,可以把各种国内资金,甚至国际资金都聚集过来,把企业都聚集过来,把国内外人才都聚集过来。但是,莫干山镇特殊的不可移动资源,就是因为它的海拔稍微高一点,夏天很凉快,风景如画,一个风景,一个气温,这两个东西只有莫干山这个地方有,上海再怎么有集聚力,但是风景和气温是集聚不过来的。所以,这就成了小城镇发展的不可移动资源,有着独特的优势。

  不光是风景,不光是气候条件,还有我们的传统文化,还有我们的一些传统产业,它和当地资源密切相关。比如说造酒厂,绍兴的黄酒小镇发展好,就是因为只能用那池水,到别的地方造的酒就不是地道的绍兴酒,而这个水是搬不走的。我讲的第二个观念,就是把分布在城市以外的有发展潜力的资源价值体现出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促进我国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

  第三个就是把我们国家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一次再发现、保护、传承、提升和利用。很多镇都有很好的历史,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包括历史文化名镇等等。至今除已经命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外,很多镇的历史文化,包括它的文化遗产还没有被充分发现,至少没有被充分认识,更谈不上修复、利用。特色小镇这个工作启动以后,很多特色小镇申报的时候是以当地的历史文化价值来申报特色的,这就促进了我们对全国历史文化资源的调查,这个作用是极大的。文化遗产的保护这项工作,虽然进行了几十年,但是总体来看,这项工作还有很多要做的,还有很多不足。所以,特色小镇对促进我国更好的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有着极强的作用。

  把小镇建设好,让每个镇都有特色,把小镇建设好,使我国建设更有中国特色。我国是农耕文明的国家,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很多蕴含在农村、小城镇。城市这几年迅速发展,以新城市为多,当然也有历史文化名城,但是整体历史痕迹很强的城市并不多。我国的城市大部分都是新的城市,即使是老的城市,到现在也发展为新的城市。我们的城市有一个致命的弊端,由于人多地少,城市的建筑全都是高层,而且因为人均规划用地限制也只能建高层建筑。高层建筑和低层建筑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文化传承,一个是很有障碍,一个是没有障碍。高层建筑比较难实现传统文化,全世界的高层建筑几乎是一个风格,这是不可避免的。从形态上来讲,20层、30层的住宅楼,越简洁越舒服,如果在高层建筑上做过多的花样,加上各种符号,往往是失败的。高层建筑只能传承一些文化精神内涵,但是低层建筑完全可以实现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风格。所以,小镇的建设、小镇的格局、小镇的建筑,比大城市更能体现中国特色、中国传统。如果我们仅把中国600多个城市建好了,我们今天可能看着很兴奋、很现代,但是很难体现中国文化。所以,我们把几万个小镇建得更好,就是让国家建设更具中国特色。

  所以,它的战略意义是极大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