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85项非遗展演助力脱贫与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28日 09:55    来源:大众日报    刘一颖

  今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以“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将于1月28日启动,持续至3月8日。据统计,今年全省各地举办的685项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中,87.5%的活动直接或间接与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相关。记者近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2019“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活动期间,渝鲁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成果展将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充分展现我省协助重庆市非遗扶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

  本次活动遴选了3个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市或区域作为分会场,省市共同策划。一是在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举办“百花年俗文化集”、百花洲传统年味市集、山东非遗项目主题轮展等系列活动。据了解,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是全国第一个地处城市中心区的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二是在潍坊、淄博开展“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鼓励推动形成年画的“新创作、新作品、新应用”,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三是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台儿庄古城举办花灯会、中华民俗社火大巡游、龙腾盛世舞龙大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我省特别是枣庄市非遗的丰富多彩和台儿庄古城的运河文化魅力。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人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实现文化惠民,预计全省参与人数将达1720万人次。淄博市张店区将于今年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六在全区举办“缤纷张店”扮玩巡游活动;济南将组织部分戏曲项目走进老年公寓进行演出;威海、沂源、阳信等地将组织非遗展演进军营;潍坊、青岛即墨将举办古城过大年非遗活动。

  我省规定,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二月初二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2016年至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全省共举办各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2200多场次,参与群众近5000万人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山东685项非遗展演助力脱贫与乡村振兴

2019-01-28 09:55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