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票房创新高意味着什么?

2019年01月24日 13:48    来源:中国财经报    赵宇辉

  原标题:中国电影票房创新高意味着什么?

  前不久,相关部门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这引来很多人的关注与热议。

  据悉,2018年我国累计生产故事影片达到约902部;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高达609亿元,在首次超出600亿元大关的同时,较去年同期增幅约为9.06%;国产影片的票房达到378.97亿元,市场占比高达62.15%;《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等国产影片均位居全国电影票房排行榜前列;城市院线的观影总人次多达约17.16亿元;新增银幕约9303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0多万块,稳居全球首位;春节档满意度得分达到历年最高。这说明,过去一年确实是中国电影行业的丰收之年。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电影产业已经发展到非常成熟的阶段,仍有一些环节亟待完善。部分业内专家认为,这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市场不够规范。目前,不少非专业资本涌入电影行业,致使买票房、锁票房、制造舆论攻击对手等不公平竞争现象时有发生,很多时候观众更像是被骗进电影院。二是产业缺少良好的秩序。时下,中国电影产业面临着上游制作方与下游影院企业高度分散的问题,而网络票务端则形成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这就使得影院因缺乏议价能力而损失很多利润,最终只能被迫降低成本投入。三是缺少高质量作品。由于市场不规范且产业缺乏良好秩序,导致从业者愈发急功近利。在这种情况下,依靠高成本、大制作、全明星演员阵容作为卖点,内容空泛、缺少新意的影片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西游、三国、聊斋等经典文学著作的过度改编,更是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四是影片的海外传播度不尽人意。对比《泰坦尼克号》《哈利波特》《速度与激情》等火遍全球并成为经典的优质海外作品,《战狼2》《芳华》等国产影片只在少数几个国家上映且不温不火。这说明,我国尚缺少能够引起全球观众共鸣的电影作品。五是电影资源分布不均。尽管我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银幕,持续增长的观影人数和票房收入,但这些更多集中于大中型城市。相比之下,在不少小城市、乡镇及农村,影院数量与观影人数还比较有限,影院环境和服务有待改进。

  既然如此,中国电影行业应该如何实现大发展?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应分为几个方面:首先,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建立起电影行业的管理制度和公众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并为从业者创造良性竞争空间,让每一部作品都能得到大众公开、公正、公平的检验。其次,从业者应该树立工匠精神,严肃、认真地制作更多有深度、有新意、能够引起全球观众共鸣的优质影片,并且加大向海外推广力度,提升中国电影竞争力。最后,企业应该加快向国内小城市、乡镇及农村拓展的进程,尝试在偏远地区建造更多现代化的电影院且提供高品质服务,力争满足更多观众的观影需求。凡此种种,或能使我国的电影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电影票房创新高意味着什么?

2019-01-24 13:4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