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工作找准抓手

2019年01月22日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国勇

  1月16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福州召开全省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福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福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相关工作部署,交流讨论各地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实践启示,研究部署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学习领会乡村文化振兴的丰富内涵,对标部署要求,挖掘梳理乡村特色文化内涵、统筹整合乡村特色文化资源、盘活利用乡村公共服务设施;聚焦“留旧”“留文”“留魂”,加强保护、合理利用古厝、祠堂、礼堂、戏台等,建设特色文化设施,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聚焦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程、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工程农村特色文创产业和旅游工程四大工程;强化工作保障、促进落地见效。

  会议部署乡村文化振兴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提出要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发挥乡村非遗独特作用,重点推进建设特色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结对帮扶共建工作、编撰乡村文化故事和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名录、组织开展区域特色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活动、建设非遗传习所、非遗传统戏曲进乡村、加强非遗与相关产业的融合9项工作。

  会议还重点部署了划定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线工作,要求将乡村的传统整体风貌、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作为保护对象,确定保护界限;重点抓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乡镇和村范围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文化保护线划定工作,明确分别于2019年底、2020年底、2022年底前完成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村庄历史建筑的定线落图工作,并设立界桩。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自批准公布之日起一年内编制完成保护规划,并在规划上定线落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福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工作找准抓手

2019-01-22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