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地方政府为虚荣建博物馆 既没展品也没游客

2019年01月21日 14:3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港媒:博物馆多了,游客都去哪儿了?

  香港《南华早报》1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已经开办数千座新博物馆,但谁想要呢? 在太湖之滨,一座新博物馆于本月开放。这座七层高的建筑由美国建筑师马歇尔·斯特拉设计,他曾参与过迪拜哈利法塔等知名建筑的设计。这已是浙江长兴县3年来新建的第四座博物馆。

  中国国家文物局上周表示,中国博物馆数量已经从1978年的349座增加到如今的5100多座。去年全国参观各类博物馆的游客数量接近10亿人次。然而,专家认为,规模较小的博物馆——许多都是地方政府满足虚荣心而建的项目——往往既没有展品,也没有游客。

  上海纽约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李克萨教授表示,中国数以千计的新博物馆都没有充分发挥它们的潜力,这不是什么秘密。“在我研究中国博物馆的过程中,我参观了很多地方博物馆,我不得不要求工作人员跟随我,这样他们就可以为我打开灯光和多媒体装置。”李说道,“我听到很多地方博物馆馆长哀叹藏品不足等现实窘境。”

  在经济激励和文化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博物馆的繁荣往往是地方发展项目的一部分,这些项目还可能包括旅游、城市更新和考古遗址修复等。但李表示,许多博物馆都是在没有精心设计和规划的情况下建造的,这些项目对公众没有什么益处。南开大学博物馆学教授黄春雨认为,许多地方博物馆都是应当地官员的要求建造的,缺乏吸引游客的长期规划和预算。“这种情况令人担忧,这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黄说道。

  北京的目标是到2020年每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作为回应,一些地方政府已经下令所有的下辖县都要拥有自己的博物馆。例如,昆明市政府要求市辖县在2025年前至少建造两座博物馆。“首先,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足够的文化和历史资源能够对外展示。另一方面,如果该地经济欠发达,那么博物馆吸引游客的可能性就更小了。”黄说道。(作者Mandy Zuo,胡青松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港媒:地方政府为虚荣建博物馆 既没展品也没游客

2019-01-21 14:35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