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体系“护航”幸福旅游

2019年01月11日 08: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秦毅

  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加快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办法》通过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采用失信联合惩戒的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设立具有联合惩戒力的“黑名单”制度,既能很好地抑制不诚信行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又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降低交易成本,让诚实守信的无形资产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在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背景下,将山寨景点包装成历史文化遗产、打着低价游的幌子处处为游客挖坑、出游合同语焉不详让游客维权困难等旅游中的现实羁绊,严重损害游客利益,危害行业健康发展。因为缺乏权威、公开的信用评价,纵然在出游前详研攻略、精挑线上或线下旅行服务机构,建立在零碎甚至广告式评价资讯上的出游选择,也常常无法让游客跳过不法商家挖的陷阱。如果游客不能有效地对这类建立在欺骗、欺诈上的行为投票,或者违法违规者换个“马甲”就能重抄旧业,还将劣币驱逐良币,贻害当地旅游生态。

  与之前的旅游行业管理办法相比,《办法》扩大了“考评范围”,明确了“惩处刚性”,将旅行社、景区、旅游住宿等从事旅游经营服务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提供在线旅游服务或产品的经营者等旅游市场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统统纳入信用评价范围,并将失信者黑名单向社会公布。纳入黑名单的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将在参与评比表彰、政府采购、财政资金扶持、政策试点等方面受到限制。

  此外,根据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26家部委在2018年5月联合签署的《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失信被执行人将在进入旅游市场、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同时,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高消费,乘坐飞机、G字头动车组以及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都将受限。

  信用的刚性约束及价值导向将引导从业者增强诚信意识,形成聚焦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良性竞争格局。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信用体系是一个包容多种因素的复杂体,旅游行业的综合性决定着信用主体的多元化,设立“黑名单”也只是体系建设中的一步。在推动全域旅游的当下,除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旅游市场主体及从业者外,还需要不断创新信用评价办法,因为相关部门应对、处理旅游突发事件的能力,当地公共安全以及当地居民对游客的热情友好程度等,都左右着游客的旅游体验,影响着旅游生态的营建。

  毫无疑问,对于提升人民生活“美好度”的重要产业来说,需要不断完善信用评价体系,从而让行业受益,让广大游客在出游时轻松、舒心、快乐,切实增强幸福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让信用体系“护航”幸福旅游

2019-01-11 08: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