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辽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8日 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克宇

  从中央到地方组建新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中国进入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重要使命,群众亲切称“诗与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文化和旅游相融合,不是简单地把两个部门的职能相加,而是要顺应新时代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立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过去一年,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正确指导、各省区市同行的热情关注和支持下,辽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加强文艺创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人们的精神面貌与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相得益彰。2018年10月,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完成,肩负着中央和辽宁省委、省政府重托及全省人民的期待,“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

  我们深知,文旅融合既是管理机制的创新重构,更是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和新的时代精神,融汇家国情怀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要用文化涵养提升旅游品质,用旅游体验传播先进文化。

  文旅融合,要突出人本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所说的话掷地有声。自那以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这一命题,我们务必深入探究和满足人民的需求,要以人民的获得感、满足感为最终评判标准。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人们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愈发凸显,这要求文旅融合必须持续关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推出厚植文化涵养、启发创造精神、激发生活热情的积极向上的“旅游+文化”产品。

  文旅融合,要突出文化内涵。休闲度假体验、客源目的地、产业聚集效应是新时代发展旅游的新思路,关键在于打造核心吸引力。文旅融合要抓住一个地方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人文优势,特别是要立足乡土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做到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给地理概念贴上文化特色标识;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原则,根据地区旅游资源、文化禀赋来规划产业发展,从简单相加转向深度相融;要善待“老天爷”赋予的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老祖宗”留下的独一无二的人文资源、“老百姓”创造的独具风情的民族文化、“老革命”传承的独树一帜的红色精神、“老前辈”开创的独领风骚的工业文明,真正做到“山水美、风物美、文化更美”。

  文旅融合,要讲好新时代故事。任何历史和传统文化,只有被赋予时代特色才能产生新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民谣民俗、典故轶事、诗词歌赋、戏曲表演等不同形态,社会发展的每一次变革、每一次进步,以及大自然形成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山川,都有动人的故事。因此,要让景区载歌载舞、让展会绘声绘色,表达历史变迁的时代潮流,讲述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既使人们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风景,消除身心疲惫,也让人们能在旅途中吸收文化养分,成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文旅融合,要为文旅强省担当使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指出,到“十三五”末,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完成之后就召开了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建设世界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强省战略目标,围绕“一圈两带一区”(沈阳都市旅游圈、沿海旅游带、辽沈文化旅游带、东部生态旅游区)总体空间布局,制定了《推进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出了全新的旅游口号——“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我在辽宁等你”。

  (作者系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奋力推进辽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19-01-18 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